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酗酒會造成腦部病變! 囈語男搶完超商砍家人

一名張姓男子長期酗酒導致腦部病變,不時出現幻覺胡言亂語,去年7月他到台北市一間超商,先搶得一瓶紅標米酒一飲而盡,再持酒瓶威脅店員,並搶走3包菸,事後返家又砍家人。台北地院日前依準強盜罪判他3年2月徒刑,同時考量精神狀況,命他入監前應到適當處所監護5年。(資料照)

一名張姓男子長期酗酒導致腦部病變,不時出現幻覺胡言亂語,去年7月他到台北市一間超商,先搶得一瓶紅標米酒一飲而盡,再持酒瓶威脅店員,並搶走3包菸,事後返家又砍家人。台北地院日前依準強盜罪判他3年2月徒刑,同時考量精神狀況,命他入監前應到適當處所監護5年。(資料照)

2019/11/09 23: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喝酒不只傷身,還傷腦!一名張姓男子長期酗酒導致腦部病變,不時出現幻覺胡言亂語,去年7月間,他隻身一人到台北市一間超商,先搶得一瓶紅標米酒一飲而盡,再持酒瓶當凶器,朝店員揮舞令她心生畏懼,並搶走3包菸,事後返家又砍家人,完全失控。台北地院日前依準強盜罪判他3年2月徒刑,同時考量精神狀況,命他入監前應到適當處所監護5年;可上訴。

張男從18歲起開始喝酒,32歲離婚後酒量漸增,出現酒精依賴,無法維持原本工作,轉為打零工,曾因此住院治療,但他未能規律服藥並持續回診,且持續飲酒,受酒後精神症狀干擾及混亂加劇,二度住院被診斷出出現幻覺、自我照顧能力下降的問題,出院後雖有遵醫囑每週回診,但過沒多久又中斷。

前年7月間,張男到超商對著店員胡言亂語,搶走一瓶紅標米酒當場飲畢,接著把空酒瓶當凶器,朝著店員猛揮,幸好店員及時閃躲才未被擊中,張男則趁機搶走3包菸,揚長而去。

警方循線逮到張男,家人因此將他送到醫院評估精神狀況與暴力風險,雖然醫師收治住院,但出院後僅回診5次,再度自行中斷治療,甚至出現持刀攻擊家人的離譜情事;而後雖然又送到醫院治療,惟這次出院亦未見好轉,行為反變得更加紊亂,還強闖鄰居家,嚇壞當地街坊。

台北地院審理發現,張男無法戒除飲酒習慣,長期飲酒導致腦部病變而接受精神科治療,但自主治療及服藥之順從性均不佳,病情未見好轉,屢次住院均係因飲酒造成行為混亂、暴力或自我照顧能力低下而遭強制送醫,欠缺病識感,難期待他願意自主住院治療或規律服藥。

北院指出,張男母親年事已高,無法獨力照顧他,而張男出院後無人看顧即不會按時服藥,病況均較住院時惡化,且會開始喝酒,子女正在就學,無意願協助他就醫;兄弟姊妹則各有家庭,均無法看顧,只得將他送入療養院,但該處設備無法支應相關需求。

北院審酌張男除因本案犯行,亦對家人施加暴力或滋擾鄰居,鑑定報告也顯示張男「已因飲酒致心理及社會功能崩解,出現脫離現實、干擾社區等反覆行為問題...而現實環境無處不賣酒,充滿誘惑...監護處分應是合適之裁量」,評議後決定宣告他應於刑之執行前,令入相當處所施以監護5年,以利治療其精神疾病。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