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粉絲貼文侵權 外配告倒新住民藍委林麗蟬

台北地院審理後認定,立委林麗蟬(見圖)所為已違反個資法並導致外配精神痛苦,判應賠償1萬元,可上訴。(資料照)

台北地院審理後認定,立委林麗蟬(見圖)所為已違反個資法並導致外配精神痛苦,判應賠償1萬元,可上訴。(資料照)

2018/11/30 11:35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國民黨籍台灣第一位新住民立委林麗蟬,被外配指控,在林的臉書粉絲頁轉貼一件判決連結,已侵害權益,遭提告索賠;但林辯稱,經查證後才轉貼連結,後來之所以未撤,也是因人在國外,且最終也已隱藏。但台北地院審理後仍認定,林所為已違反個資法並導致外配精神痛苦,判應賠償1萬元,可上訴。

1977年出生的林麗蟬,出身柬埔寨,16歲那年,在家鄉結緣台籍丈夫,4年後嫁進台灣;據維基百科資料可知,林在台曾獲全國十大傑出青年、2015年農村領航獎,同時「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發起人。

但林麗蟬今年遭外配指控,6月6日晚間約9時許,在粉絲頁上張貼一件桃園地院關於就業服務被歧視之判決連結,該判決直接寫明外配姓名;隔日上午,林的服務處雖遭要求刪除,豈知,文章非但未刪除還反覆轉貼,直到下午4時許挨告後,才刪掉文章。

外配說,林麗蟬行為已害她遭就業歧視一事廣為人知,未來日後求職更為困難,且精神倍感壓力,請求賠償10萬元精神慰撫金。

而林麗蟬雖承認服務處有接到電話、也有網友在該篇文章下留言發文不實,但她認為,發文前已查證確實有這件判決,才會轉貼,且連結也是法院公開判決;至於為何未在第一時間撤下?林也解釋,當天人不在國內,直到晚間接到服務處人員通知她才知情,立即將文章設為隱藏。

法官審理後表示,縱使林麗蟬已查證才發文、屬有理由,但外配在貼文上網10餘分鐘後,即以化名留言,「立法委員林麗蟬那我明確告訴你,新住民的立委,請聽好了,當事人委託我提醒你們刪文,因為影響到對方的生活和工作了...」,可知林遭外配「拒絕」蒐集、處理及利用系爭判決,林應依個資法規定,立刻將刪除貼文卻未作,因此應負起損害賠償責任。

再者,法官也同意外配所說,事發後,已導致她求職不易、精神痛苦等,更煩惱的是,就業歧視案件遭外界得知後,謀職求生更加困難,且林是立法委員,對於個資法熟悉度及遵守程度應比一般人高,況且,林必然深諳網路影響力無遠弗屆,即便事後已隱藏貼文,但短時間內已遭轉貼。

法官最後審酌外配目前無業,隨之而來的侵害無疑雪上加霜,卻也考量,林麗蟬會這麼做原因在於,先遭外配指摘其轉貼新聞報導不實,才會為了證明其已查證,轉貼連結,日前判賠1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