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怪!氣爆便當店捨較便宜天然氣 12支瓦斯桶放廚房

氣爆便當店使用12支瓦斯桶。(記者洪定宏攝)

氣爆便當店使用12支瓦斯桶。(記者洪定宏攝)

2018/02/02 17:43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市小港區「禧城」便當店氣爆案16人傷,高市消防局初判為員工不慎弄倒瓦斯桶,導致瓦斯管線脫落,瓦斯外洩引起。令人不解的是,禧城捨棄已經裝置的天然氣管線,選擇使用液化瓦斯,消防局將調查真正事故原因。

高市消防局指出,禧城的廚房內放置了12支串接瓦斯鋼瓶,消防人員入內時還有殘火,但不確定剩餘存量,將詢問相關人員查明。

南鎮天然氣公司業務經理呂昆樺指出,發生氣爆的便當店,之前為另家便當店,使用天然氣3年,後來禧城接手,業者前年12月請公司去拆表,翌年1月25日拆除天然氣管線,1個月後正式營業,公司曾詢問是否使用天然氣,但遭拒絕。

小港區營業用戶約530家,有450家使用天然氣,呂昆樺說,若以20公斤裝桶裝瓦斯估算,使用天然氣可省下200至300元(每桶),業者不願安裝原因,大多為人情因素或房東怕破壞裝潢。

在康莊路開早餐店的蔡姓業者說,以前一個月要用4桶瓦斯,約2800元,4年前改用天然氣只要1000餘元,省成本又安全,且瓦斯桶佔空間又不美觀。

根據台灣區瓦斯器材工業同業公會資料,液化石油氣氣化後重量約為空氣的1.5倍,漏氣時易滯留在低處或角落,當空氣中混入1.8%至9.5%的液化石油氣,遇到火源便會產生燃燒或爆炸;天然氣比重較空氣輕,漏氣時易往上飄散。空氣中天然氣含量達5%至15%之間,遇到火源會引起燃燒或爆炸。

營業用戶大多選擇天然氣,業者說較安全且省成本。(記者洪臣宏攝)

營業用戶大多選擇天然氣,業者說較安全且省成本。(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