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唆洩密案 黃世銘當庭自爆:曾與馬「通話無數」

台北地院審理立委柯建銘自訴控告前總統馬英九教唆洩密案,今傳喚前檢察總長黃世銘作證,黃當庭自爆指出,他在102年8月31日至9月28日期間「與馬總統通話無數」。(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台北地院審理立委柯建銘自訴控告前總統馬英九教唆洩密案,今傳喚前檢察總長黃世銘作證,黃當庭自爆指出,他在102年8月31日至9月28日期間「與馬總統通話無數」。(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7/01/10 18:37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立委柯建銘自訴控告前總統馬英九教唆洩密案,今傳喚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時任馬隨行秘書林有振作證,黃世銘當庭自爆指出,他在102年8月31日至9月28日期間「與馬總統通話無數」,才會在3年前台北地檢署首次傳辦他洩密案時,沒說清楚9月1日凌晨與馬英九的電話通聯紀錄,是林有振打給他的,全程都是他和林在對話,馬並未接聽、指示他補強報告內容。

今採隔離訊問,先問黃世銘2小時,再問林有振1小時,2人皆供稱是黃、林互相對談,馬並未接聽到那通關鍵電話,電話中也未提及馬對於案情還有哪些疑問要問黃、要求補哪些資料。

因通話時間長達88秒,比一般事務性聯絡電話大約30秒還久,柯的律師追問電話中究竟說了什麼。黃世銘答說主要是一開始林問他這麼晚了,方不方便接聽電話,聊了一陣子;林有振卻說是在向黃世銘確認有沒有司機、車號、駕駛的聯絡方式,以便他聯絡門口警衛放行,並未問黃是否方便接聽,「因為首長在凌晨1點半以前接到馬總統電話,是很正常的」。

全程坐在被告席的馬英九,聽完黃世銘、林有振的證言後,只當庭簡短表示意見,他說「9月1日凌晨的電話,確實是我要林有振打給黃世銘約中午碰面,不是我親自打的」。

庭訊時,黃世銘強調這通凌晨的電話,是林有振與他對談,並非與馬直接對話,重點在於他接收到隔天中午再次覲見總統的訊息,「北檢檢察官當初偵查時,沒有問我電話是誰打的,我也就沒有說,而且8月31日至9月28日,我和馬總統的電話通聯無數,太多次了有時是馬親自打來,有時是秘書打來轉達,我也記不清楚,才沒有在偵查時講清楚」。

柯建銘以自訴人身分在庭訊最後表達意見時說,黃世銘這段證言已自證有罪,證明與馬英九合謀以非法的監聽資料合謀操作政治鬥爭,在案件中密集串證,黃、林的證言都顯示避重就輕、迴護主子,黃樂得為馬操作、圍事,馬也順勢推給秘書,「韓國有『閨蜜門』,而此案就是台灣版的『特偵門、秘書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