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拉雅族正名恢復原住民身份訴訟 今仍判敗訴

西拉雅族人代表萬淑娟獲悉正名案敗訴後,落淚表示將上訴。(記者楊國文攝)

西拉雅族人代表萬淑娟獲悉正名案敗訴後,落淚表示將上訴。(記者楊國文攝)

2016/05/19 10:45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西拉雅族推動正名、爭取恢復原住民身分而提起行政訴訟,台南市長賴清德去年初還特地率眾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宣示推動西拉雅原住民正名的決心,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日宣判,駁回族人代表萬淑娟等共110人確定身份之訴;還可上訴。

審判長宣判西拉雅族人敗訴後,多位聆判的西拉雅族傷心落淚,這也是西拉雅族推動正名活動,第二度向行政法院提起訴訟,卻遭敗訴案,上一次是溯至5年前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駁回敗訴。

台南市長賴清德和多位學者專家推動西拉雅族正名不遺餘力,賴清德多次公開強調,西拉雅是台灣原住民平埔族群中的一族,前台南縣政府已經率先認定西拉雅族為「限定原住民族」,台南縣、市合併後亦認定其為「市定原住民」,但族人原住民的身分目前卻還不被國家承認。

「人沒有人權,就宛如沒有靈魂」,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正雄表示,四百多年前西拉雅族群就已經在台灣這塊土地,但因為外來政權的消滅與欺壓,讓西拉雅文化消失,希望透過正名運動重新找回歷史正義,也爭取基本人權。

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執行秘書萬淑娟說,西拉雅族人近年向中央訴求認定其原住民身分,但遭到行政院駁回申請,經再向行政院提起訴願仍遭到駁回。

西拉雅族正名恢復原住民身份訴訟,今仍判敗訴。圖為西拉雅部落教會活動。
(資料照,記者陳祐誠攝)

西拉雅族正名恢復原住民身份訴訟,今仍判敗訴。圖為西拉雅部落教會活動。 (資料照,記者陳祐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