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震遠醜聞 登上<華盛頓郵報>

陳震遠醜聞案,日前再度登上<華盛頓郵報>版面。(取自華盛頓郵報)

陳震遠醜聞案,日前再度登上<華盛頓郵報>版面。(取自華盛頓郵報)

2015/04/04 14:32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自己的論文自己審」,其假冒審查人的手法竟然在國際科研界被大量複製,日前英國知名出版商BioMed Central撤下旗下刊物43篇論文,陳震遠案也因而再度登上《華盛頓郵報》國際版面,坐實了行政院副院長、前科技部長張善政所言:「丟臉丟到國外去!」

陳震遠發表在《震動與控制》期刊的論文偽造人頭帳號同儕審查自己的文章,去年七月被英國SAGE出版社撤銷60篇論文,其胞弟陳震武也涉入其中,2人先後被科技部懲處停權10年;陳震武研究所指導教授蔣偉寧也因掛名共同作者受波及而辭去教育部長職務,因督導不周被懲處停權一年。

未料,陳震遠偽造人頭帳號的手法「揚名國際」,竟遭科研界大量複製。在生物及醫學界享有盛名的開放式期刊出版商BioMed Central (BMC)上月26日發佈撤銷旗下43篇論文,多數來自中國,主因是發現有偽造同儕審查者的造假情況。該公司發文指出,有可能是作者自己假冒審查人,也可能是潤稿公司所為,使得自己或朋友們來審查論文。

《華盛頓郵報》27日刊出報導,特別提及台灣陳震遠案的「同儕審查與自我引用小圈圈」,是期刊界最大的醜聞之一。

科技部生科司司長蔡少正表示,BMC是十分著名的出版商,代理上百種期刊,多為網路開放式期刊,少數紙本期刊。他說,潤稿公司聘請具有學術背景的人,替非英語系國家的作者提供文章潤飾服務,有些會代投期刊。由於有收費,為了展現「經我潤飾的稿子比較容易被接受」,才會出現假造審查人的不恰當行為。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表示,會去了解被撤下的論文中有無台灣作者,但也說學校應是第一個知道,之後才會通報教育部與科技部雙邊進行後續處理。

陳震遠醜聞案,日前再度登上<華盛頓郵報>版面。(取自華盛頓郵報)

陳震遠醜聞案,日前再度登上<華盛頓郵報>版面。(取自華盛頓郵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