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北峰直升機失事案 飛安會:裝載超重是主因

去年玉山北峰直升機失事,飛安會公布當時現場監視器連續畫面。(圖擷自飛安會調查報告)

去年玉山北峰直升機失事,飛安會公布當時現場監視器連續畫面。(圖擷自飛安會調查報告)

2014/10/30 16:58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去年一架中興航空BK117B-2型直升機在玉山北峰停機坪落地時墜毀,造成機上3人罹難的空難事件,飛安會今天發布調查報告指出,由於該航機裝載超重,在玉山北峰停機坪超重落地時,遭受突來陣風影響造成尾旋翼失效,最後撞擊墜毀。由於這架BK117B-2型直升機長期擔任位在海拔3850公尺高的玉山氣象站運補任務,墜毀後也讓氣象站物資及人員運送的困難成為各界關心焦點。

飛安會今天下午公布中興航空BK117B-2型直升機去年10月16日在玉山北峰停機坪落地時墜毀,造成機上三人罹難、航機全毀調查報告。

調查指出,這架國籍標誌及登記號碼B-77009的中興BK117B-2型直升機,在執行玉山氣象站人員與物資運補任務,由台北松山機場起飛,先飛抵塔塔加臨時起降場,並規劃分3批次把工作人員與物資載運到玉山氣象站旁的玉山北峰停機坪,卻在執行第2批次運補任務時,墜落在玉山北峰停機坪東北方懸崖。機上3位罹難者被發現時都在機外,研判是機身翻滾時摔到機外,可見航機翻滾力道極大。

這架中興直升機長期肩任玉山氣象站運補任務,墜毀後,也讓對外交通不便的玉山氣象站的人員載送及物資補給雪上加霜。

氣象局指出,氣象局租用中興航空公司直升機,在天候條件許可之下由直升機每月進行一次運送氣象站上、下班同仁,一次運送必須來回塔塔加到氣象站折返3趟,載運物品包括食物、民生必需品及瓦斯等500公斤,但一次的費用就高達41萬元,而且氣象局無法選擇哪家航空公司,因為是招標案,除了中興航空,其它航空公司根本不來參與。

飛安會指出,這架中興直升機失事前,飛航組員未確實計算航機載重,當地面作業人員僅以目測及經驗估計裝載重量時,飛航組員也沒有要求應該要確實秤重,因此造成航機載重超出性能限制,當航機飛到玉山北峰停機坪落地時,在超重情況下執行落地,再加上操作及風的作用,加劇航機右偏旋轉,最後失控墜毀。

這起事故原因包括有超出總重、訓練不足、載重平衡表等多項作業缺失,顯示中興航空規劃的高山訓練內容不足,飛航組員未遵守程序,紀律不足,飛安會要求民航局,應該督導中興航空飛航組員遵守相關操作程序。

去年玉山北峰直升機失事,飛安會公布當時現場監視器連續畫面。(圖擷自飛安會調查報告)

去年玉山北峰直升機失事,飛安會公布當時現場監視器連續畫面。(圖擷自飛安會調查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