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升機墜玉山 3人罹難

中興航空編號B-77009的運補直升機,昨上午在塔塔加執行任務時照片。(讀者提供)

中興航空編號B-77009的運補直升機,昨上午在塔塔加執行任務時照片。(讀者提供)

2013/10/17 06:00

運補氣象站物資 中興航空失事

〔記者蔡宗勳、謝介裕、陳鳳麗、王善嬿、林嘉琪、黃立翔/綜合報導〕玉山北峰氣象站物資空中運補十六年來,昨天首度發生空難。中興航空編號B-77009直升機,十六日在距離氣象站停機坪約二百公尺處墜機,機上正、副駕駛及氣象站工友三人全部罹難。

位於海拔三八五○公尺的玉山北峰氣象站,民國八十六年起,每月十六日由直升機運補物資一次,失事航機昨天上午六點卅八分由台北松山機場起飛,七點四十二分降落玉山塔塔加鞍部,預計執行三趟飛行任務。

第一趟於七點五十三分,先載運氣象站觀測員李正紀及補給品到北峰氣象站,並接下班的蔡姓工友飛返塔塔加鞍部;第二趟於八點五分由塔塔加鞍部接氣象站工友陳文忠飛返氣象站,可是飛機不久即告失聯,高雄塔台於八點十八分回報飛機在雷達螢幕上消失。

人在嘉義的玉山氣象站主任黃成健於八點十分就接獲員工電話通報:「飛機墜機!」失事地點在氣象站停機坪東北方約二百公尺山區。

飛行3趟 第2趟接人起飛失聯

氣象局副局長葉天降表示,昨天玉山地區平均風三到四級、最大陣風五到六級,風不強,能見度都在標準值內,是適合飛行的晴空,估計當時能見度約三十公里,飛安會指出,一般目視飛行的能見度約五公里。

消防署國搜中心於上午八點卅二分派S70C軍機海鷗直升機搭載搜救人員趕往現場,在距離北峰停機坪東北方底下約百餘公尺的山壁,發現扭曲變形的殘骸,地面散落一堆機身零件與背包,黃色充氣氣囊已經噴出。

空軍中校陳國勝指出,墜機地點在玉山北峰與北北峰之間的山坳處,地形十分陡峭,距離最近的氣象站人員試圖儘速救援,卻花了一個鐘頭才趕抵現場,可見救援難度之高。

特搜隊小隊長金國旺與南投縣消防局玉山分隊長柯翔譯等人,先在距離案發現場周圍約一百公尺的雜木林、草叢、坡壁等處發現正駕駛張國綱(男、五十歲、台北市)、副駕駛林益淇(男、四十八歲、嘉義縣)與氣象站工友陳文忠(男、四十六歲、嘉義縣)三人,但均已氣絕多時,研判墜毀時間就在從塔塔加起飛後的五分鐘內。機上黑盒子則於下午三時四十分尋獲。

同型機11年出事4次 月初才維修

現場地勢陡峭,加上風勢影響,遺體搬運相當困難,直至下午四時許風勢轉弱,海鷗直升機才透過吊掛方式運出罹難者遺體,下午五時五分抵達嘉義縣水上機場,轉送嘉義市立殯儀館。

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柏宏指出,正駕駛張國綱頭部有外傷,四肢有骨折現象,副駕駛林益淇跟乘客陳文忠主要為體內出血,今天將對正副駕駛進行解剖,儘速鑑定失事原因。

BK-117直升機近十一年已出事四次,但中興航空航務處長林品佑說,失事直升機機齡二十三年,十月三日才剛進行維修,正副駕駛兩人飛行時數都在三千小時上下,且經常執行玉山飛行任務,經驗豐富。

玉山氣象站位於海拔3850公尺玉山北峰頂,高山上物資取得不易。(氣象局提供)

玉山氣象站位於海拔3850公尺玉山北峰頂,高山上物資取得不易。(氣象局提供)

中興航空編號B-77009的運補直升機,昨在距離玉山北峰氣象站約200公尺處墜落,殘骸散落險峻山谷。(嘉縣消防局第三大隊提供)

中興航空編號B-77009的運補直升機,昨在距離玉山北峰氣象站約200公尺處墜落,殘骸散落險峻山谷。(嘉縣消防局第三大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