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墜機後 重回16年前人力搬運物資上山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辦理排雲山莊整建過程,大多仰賴直升機執行材料吊掛作業。(玉管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辦理排雲山莊整建過程,大多仰賴直升機執行材料吊掛作業。(玉管處提供)

2013/10/18 06:00

〔記者林嘉琪、陳信仁/綜合報導〕肩負玉山氣象站運補任務的中興航空墜機釀成三人罹難,也將中斷海拔三千八百五十公尺玉山氣象站的物資運送,氣象站將重回十六年前,由揹工徒步搬運物資登山的克難景況,讓長年都在低溫環境辛苦工作的玉山氣象站「雪上加霜」。

「一個月只執行一次任務,飛行三趟只能載食物、民生必需品及瓦斯等五百公斤,但費用高達四十一萬元。」氣象局長辛在勤說,因是招標案,除了中興航空,其它航空公司根本不來。

搭機上過玉山站的氣象局預報員表示:「運補機真的太舊,很晃,搭機時心裡都會毛毛的。」辛在勤表示,玉山測站是東北亞和東南亞最高氣象站,如果大家都能體認玉山站的特別及重要,就要正視第一線人員的安全。

更無奈的是,中興航空原有兩架BK-117直升機,與氣象局簽約負責運補的直升機失事,另一架只能載貨不能載人,恐無法再執行氣象站高山補給任務。

玉管處官員指出,最近排雲山莊整建與園區深山地區工程,都是由直升機執行材料吊掛,其中排雲整建,每趟吊掛約兩百五十公斤的材料,一趟來回作業不到一小時,三年整修期間,執行約四百多趟飛行任務,都未曾傳出任何狀況;若採人力搬運,每人最多背負五十至八十公斤,須耗費將近一天才能抵達。

氣象局盼海鷗直升機加入運補

辛在勤說,要解決玉山站運送問題,「需要更高層級長官的一句話!」希望海鷗直升機也能載玉山站物資一程。

另外,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已前往事故現場,取得墜毀的中興直升機座艙語音紀錄器(黑盒子)並送回台北進行讀取,事故發生最後的語音都有記錄到,但還須與現場資料比對,才能公布黑盒子內容。

黑盒子判讀 約一週會有報告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指出,紀錄器外殼遭到毀損,但內部電路板與記憶體都得以保存。紀錄器記錄資料長度為卅一分五十三秒,包括正、副駕駛、座艙區域麥克風的聲音,飛安會另帶回警示燈儀表板,進行機械運作判讀,預估一週左右會有報告。

飛安會取回黑盒子進行判讀,將追查墜機主因。(取自飛安會網站)

飛安會取回黑盒子進行判讀,將追查墜機主因。(取自飛安會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