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建築兩樣情 台北刑務所官舍盼「官」助

台北刑務所舊官舍拆除工程持續進行,原本有9棟的建築物至昨日僅剩3棟。
(台北刑務所文資護育聯盟提供)

台北刑務所舊官舍拆除工程持續進行,原本有9棟的建築物至昨日僅剩3棟。 (台北刑務所文資護育聯盟提供)

2014/08/01 11:54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齊東詩社昨日熱鬧開館,多位重量級詩人同賀,文化部長龍應台到場,在此同時,台北刑務所文資護育聯盟無助地看著法務部的拆除怪手,頻問:哪兒可以見著龍應台?

齊東詩舍是歷史建築,原為日治時代文官宿舍,龍應台在開館記者會開心表示,「老建築新生命,一定會是流傳華文世界最美的佳話。」

而日本在台灣推動「殖民現代化」的明證台北刑務所遺址,目前僅「原台北監獄圍牆」被定為市定古蹟,聯盟期盼龍應台關注的,是圍牆周邊標示出消失的三角刑場範圍的一排舊官舍。

聯盟表示,舊官舍座落土地在都市計畫中被定位為公園,未來將交北市府管理,聯盟與熱心民眾經長時間與北市府溝通爭取,已達成「復修官舍,發展為歷史公園」的共識。

無奈,土地經管單位法務部執意於7月28日開始拆除,「究竟在急什麼?」,眼見官舍一棟棟倒下,聯盟心急如焚,陸續向文資局和教文會立委求助,也透過網路發起「龍部長,你看見文化了嗎?」的寫信、致電文化部活動。

在得知龍應台出席齊東詩舍活動,並對「歷史建築活化」如此盛讚後,聯盟頻問「哪裡可以查到龍應台的行程」,得知龍應台今日無公開行程後無奈表示,原本有9棟的舊官舍,現在「已拆至剩3棟」。

文化部表示,此事屬北市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會權責,文資局已跟部長報告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