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師孟:用監察權彈劾司法界敗類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中)、台北地院法官洪英花(左)昨參加「轉型正義怎樣做才有效」座談會,陳師孟呼籲新政府善用監察權來啟動轉型正義。(記者叢昌瑾攝)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中)、台北地院法官洪英花(左)昨參加「轉型正義怎樣做才有效」座談會,陳師孟呼籲新政府善用監察權來啟動轉型正義。(記者叢昌瑾攝)

2016/05/29 06:00

〔記者陳鈺馥、蘇芳禾/台北報導〕台灣綠色逗陣之友會昨舉行「轉型正義怎樣做才有效」座談會,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指出,台灣司法根本沒獨立,目前監察院有十一席監委缺額,新政府應立即提名監委,送交國會同意,善用監察權來啟動轉型正義,彈劾司法界的敗類和政治打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對此表示,尊重陳師孟教授的意見。

第五屆監委的任期於二○一四年八月開始,到二○二○年七月任滿。監委員額共廿九人,前總統馬英九在二○一四年提名廿九人,但有十一人在立院行使同意權投票時被否決,留下十一席的監委缺額。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還發表聲明,指未獲通過的監委缺額,應留待下任總統再行補選。

「轉型正義最大障礙就是司法權護航行政權!」陳師孟指出,當年孫文創立五權憲法,就是發現中國人幾千年的帝制文化,不可能有司法獨立這件事,所以創造出監察權制衡司法權,台灣經過戒嚴時期雖然民主化,但黨國餘毒仍存在司法界,處處維護極權、反民主的政黨,扁案偵查過程中有政治力介入便是一例。

陳師孟說,在國民黨極權統治台灣時期,司法體系本身就是犯罪集團一部分,藉由司法來進行轉型正義,無疑是「請鬼拿藥單」,好在「憲法」、「監察法」將司法院法官列入監委彈劾權行使的對象,新政府要落實轉型正義,應該善用監察權去突破行政權的防護罩。

陳分析,監察院尚有十一席監委缺額,加入新血可執行轉型正義,過去彈劾法官、檢察官早有前例,但都是操守不良的案件,對於存心包庇前總統馬英九的政治幫兇則未處理,這也是轉型正義最關鍵的一步。

洪英花︰司法院正副院長應立即辭職

台北地院法官洪英花則說,法官不是神,判決也不是聖經,台灣有許多法官違反正當法律程序的判決,自然不具實質正當性,甚至連司法院長賴浩敏、副院長蘇永欽,目前都是違憲違法在任,任期早在二○一一年九月底屆滿,卻仍在執行大法官兼正副院長職務,呼籲賴、蘇兩人應立即辭職,莫讓「大法官交錯任期制」繼續崩解。

黃帝穎︰監院應監督司改

律師黃帝穎也表示,台灣的行政權、立法權都有公民參與,唯獨司法權沒有,台灣人民對司法極度不信任,頂新毒油案一審竟被判無罪,都讓人民無法接受。黃指出,目前立法院的「轉型正義促進條例草案」,雖對轉型正義有幫助,但並未包括對司法不法的究責,未來監院應積極監督司法院,讓司法進行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