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0就職》蔡英文︰3年完成轉型正義調查報告

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慶祝大會20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記者廖振輝攝)

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慶祝大會20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記者廖振輝攝)

2016/05/21 06:00

府設真相和解委員會 追求真正和解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灣經濟形勢險峻,出口連十五黑、景氣燈號連十藍、GDP連三季負成長,振興經濟是新政府首要任務,總統蔡英文昨在就職演說第一個就提到「經濟結構的轉型」。總統說,新政府將打造追求永續發展的新經濟模式,同時提升對外經濟格局及多元性,告別以往過於依賴單一市場的現象。

對於「社會的公平與正義」,蔡英文承諾,將在總統府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用最誠懇與謹慎的態度,處理過去的歷史。「追求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在追求社會的真正和解,讓所有台灣人都記取那個時代的錯誤。」

總統表示,預計在三年之內,完成台灣轉型正義調查報告書,將會依據調查報告所揭示的真相,進行後續的轉型正義工作。挖掘真相、彌平傷痕、釐清責任。從此以後,過去的歷史不再是台灣分裂的原因,而是台灣一起往前走的動力。

經濟結構轉型 不再過於依賴單一市場

蔡英文在演說指出,改革第一步,就是強化經濟的活力與自主性,加強和全球及區域的連結,積極參與多邊及雙邊經濟合作及自由貿易談判,包括TPP、RCEP等,並推動新南向政策。同時會以出口和內需作為雙引擎,讓企業生產和人民生活互為表裡,讓對外貿易和在地經濟緊密連結。

總統重申,將會優先推動五大創新研發計畫,重新塑造台灣的全球競爭力。積極提升勞動生產力,保障勞工權益,讓薪資和經濟成長同步提升。不過,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不要忘記對環境的責任。經濟發展的新模式會和國土規劃、區域發展及環境永續,相互結合。

重建原民史觀 逐步推動自治

對於原住民族,總統也強調,新政府會用道歉的態度,重建原民史觀,逐步推動自治,復育語言文化,提升生活照顧,「這就是我要領導新政府推動的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