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公聽會》國民黨貢獻說 民團:糟蹋受難者尊嚴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召開第二場「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公聽會」。(記者張筱笛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召開第二場「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公聽會」。(記者張筱笛攝)

2016/05/05 06:00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舉行第二場「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公聽會。曾於馬政府擔任人事行政局長的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清秀指出,國民黨對台灣仍有貢獻,促轉不該矯枉過正;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執行長葉虹靈則批評,這種發言是「糟蹋受難者尊嚴」。

陳清秀:促轉矯枉過正 恐物極必反

由民進黨團所提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共規劃四大事項,包括「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法」及「處理不當黨產」。司委會上月底首度審查本案,國民黨團批評促轉條例是「綠色恐怖」,要求至少召開公聽會,充分討論後再審查。

司委會昨邀集專家、學者及受難者代表召開第二場公聽會。陳清秀指出,他支持轉型正義立法,但矯枉過正恐「物極必反」,當年國共戰爭宣告戒嚴,其實有不得已的苦衷;全盤否定威權時期的統治合法性,不是很適當。

他還說,國民黨做了不利於國民的事情,但也做了很多有利國民的事情,例如把中國金雞母搬來台灣、保存中國五千年文化、中國傑出人才幫忙建設台灣,「國民黨罪不至死」,「不該趕盡殺絕」。他也認為不該去除威權象徵,「若銅像全部破壞掉,怎麼吸引觀光客?」

葉虹靈:轉型正義是社會集體反思

接續發言的葉虹靈反駁表示,人的自由、青春與尊嚴,怎能與「台灣錢淹腳目」相提並論?有人在受難者面前講這種話,「令人難以想像」;如果認為促轉條例是過度追求真相、不利於和解,應進行有品質的討論與對話,「而不是上述蹧蹋受難者尊嚴的發言」。

葉也強調,轉型正義不是綠營或本土認同者的工作,「這是社會的集體反思與重新反省」。

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陳瑤華指出,很多政治受難者「被失蹤」,家人卻不知加害者是誰,「難道是憑空發生嗎?」社會有權知道這些事情,真相也必須解釋清楚,促轉條例就是開始。

顧立雄:國民黨杯葛只會走向滅亡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說,部分學者所言讓人感到不可思議、也無法忍受;國民黨只有誠實面對過去的所作所為,才可能獲得救贖與重生。不過他認為,條例進入逐條討論後,勢必面臨國民黨的杯葛,但「越杯葛只會越走向滅亡」,奉勸國民黨要想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