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憲兵濫搜案 立院成立調閱小組

台北憲兵隊涉嫌違法搜索民宅一案,外界質疑記過處分過輕。對此,國防部長高廣圻(左)昨表示,國防部這次非常坦誠的檢討,後續會依照往例送至檢調、監察院調查。
(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憲兵隊涉嫌違法搜索民宅一案,外界質疑記過處分過輕。對此,國防部長高廣圻(左)昨表示,國防部這次非常坦誠的檢討,後續會依照往例送至檢調、監察院調查。 (記者廖振輝攝)

2016/03/15 06:00

懷疑有更高層涉入

〔記者陳鈺馥、錢利忠/台北報導〕國防部上週五對憲兵濫搜案提出十四人行政懲處名單,民進黨立委昨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指出,此事為解嚴以來最恐怖的危害人權事件,國防部卻考量記大過影響升遷,僅對前保防處處長趙代川記過三支,而不敢記一大過,懷疑有更高層涉入,提案通過設立「文件調閱專案小組」,要追查通聯紀錄。

要求國防部提供通聯紀錄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指出,「文件調閱專案小組」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相關規定提案成立,將針對魏姓民眾遭搜索扣押案、國防部政戰局發放獎勵金案,要求國防部提供通聯紀錄、會議紀錄,第一優先是提供正本,若不可行就提供副本,也須提供通聯紀錄,比對釐清真相;國防部長高廣圻答詢表示,尊重立法院職權,會全力配合。

王定宇追問,國防部上週五提出行政調查報告,有無調查通聯紀錄,釐清是否有高層幕後操控?高廣圻說,據他了解沒有。國防部總督察長韓更生中將則表示,沒有調查通聯紀錄,也沒發現有高層涉入。

王定宇批說,記小過不痛不癢,國防部應把趙代川的通聯紀錄交出來,絕不相信中華民國有哪個將軍敢逕自下令,不需要聲請搜索票,懷疑趙受到高層指示辦案。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行政懲處避重就輕,只說任務指導有疏失,只記趙代川三小過,不記大過是否考量影響升遷,「他是不是為了哪個長官當代罪羔羊?」高廣圻說,「不會,我們沒有考量。」

民進黨立委呂孫綾指出,當初魏姓民眾向她陳情時,透露曾接到一通○九八○開頭的神秘電話。韓更生表示,○九八○、○九一○兩通來電,都是軍事安全總隊的電話,第一通電話是為了確認有無文件,第二通電話是要面交買普洱茶,會針對這件事做檢討。

北檢傳喚魏男與憲兵 現場模擬

此外,台北地檢署調查憲兵涉嫌濫權及違法搜索案,檢察官昨再次傳喚魏姓當事民眾及台北憲兵隊軍士官,並帶雙方到當時碰面的捷運蘆洲站現場履勘,還原軍方「釣魚」經過,履勘重點放在雙方當天碰面時,軍方有無以威嚇等方式逼魏男就範,簽具「自願受搜索同意書」,以及雙方碰面時所在位置,是人潮聚集處,或偏僻角落?

魏與憲兵隊人員現場模擬當天對話及互動後,就近到新北市蘆洲警分局做筆錄,訊後均請回;全案仍為「他」字案,無人被列被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