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憲兵隊曾建議聲請搜索票 趙代川未採納

前政戰局保防處長趙代川少將。(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前政戰局保防處長趙代川少將。(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3/12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憲兵涉嫌非法濫搜事件引爆濫權爭議,國防部昨公布調查報告透露,二月十九日當時擔任政戰局保防處長趙代川主持專案會議時,與會的國防部法律事務司和台北憲兵隊的軍官都建議,應報檢察官聲請搜索票,但未被趙代川採納。

憲兵濫搜事件本月五日遭揭發後,事隔一週,國防部總督察長韓更生中將昨召開記者會公布「行政調查報告」。

根據報告,二月十九日趙代川在第一次專案會議結束後,指示承辦人余明達中校,聯絡軍事安全總隊反情報工作站上校主任汪世偉啟動調查。

報告提到,會中國防部法律事務司上校副處長蕭斐全和台北憲兵隊少校黃明瑞,建議要報檢察官聲請搜索票,但未被保防處採納。韓更生說,對於聲請搜索票的建議,主席(趙代川)沒有審酌,只討論魏姓民眾所涉違法事情。

會後,軍事安全總隊反情報工作站中校副主任吳居發、少校蔡舜祥、少校黃挺豪、上士張育豪等四人即以買普洱茶名義,在晚間六點半約魏姓民眾在蘆洲捷運站交易;汪世偉稍早則打電話給台北憲兵隊隊長呂正芳,呂派憲兵隊少校黃明瑞、上尉鄒國裕、士官長盛柏林、羅泳瀚等四人執行此次任務。

報告提及,當天晚間七點魏姓民眾與軍方人員見面時,憲兵隊有表明身分,過程由鄒國裕錄影,之後魏同意返回八里家中取件,坐上了憲兵廂型車,並在車上簽署了自願受搜索同意書,機車由蔡舜祥騎回八里。

簽搜索同意書沒錄影?軍方︰因為車上很暗

至於車上為何沒錄影畫面?韓更生說,當晚魏與憲兵「聊得很愉快!」開往八里的道路很暗,所以才沒有錄影蒐證,這是一個疏忽。

報告指出,到家後由黃明瑞、盛柏林兩人進入魏家,憲兵隊沒有搜索,民眾自行拿出三張文件繳交,並進入女兒房間將拍賣商品下架,過程由盛柏林進行錄影,軍事安全總隊隊員則在樓下;取件後,帶魏民回憲兵隊製作筆錄,以贓物罪和妨害秘密罪偵辦。

二月廿四日趙代川召開第二次專案會議,會中保防處決定簽發一萬五千元獎金給魏民,希望進一步提供文件來源,但事後魏民拒絕此封口費。

韓更生說,獎勵金確實是保防處簽發,並由政治作戰局局長核定。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指出,憲兵指揮部從頭到尾都不知保防處有發獎金,所以三月六日才會向外界否認,特別澄清是要還他們一個公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