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舉債破表 立委批財部毫無作為

民進黨立委薛凌。(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民進黨立委薛凌。(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5/07 06:00

〔記者邱柏勝、吳為恭/綜合報導〕前苗栗縣長劉政鴻主政九年後,苗栗縣負債從兩百零二億元飆到六百四十八億元,債務占歲出比率高居全國第一。民進黨立委薛凌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痛批,苗栗縣舉債早已超過法定債限,身為地方財政督導機關,財政部卻毫無作為。

薛凌指出,根據媒體報導,劉政鴻任內舉辦台灣燈會及國慶煙火,兩個活動就狂燒八億元;請世界知名男高音演唱,「三天就花六千萬元」。現在苗栗縣政府為了還債,要砍警察及消防人員每月兩千元的超勤津貼,「警消情何以堪」?

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表示,財政部與主計總處已採取配套措施,協助苗縣府開源節流,避免縣府員工權益受損。

國庫署︰已要求苗栗改善債務

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柯綉絹直言,苗栗縣政府虛編預算,藉此拉高舉債額度,是「投機」的做法;要求其縮減歲出、歲入後,才發現苗栗縣舉債早已破表;因此,自二○一二年起要求苗栗縣提出債務改善計畫。

苗栗縣府一年可用金額約兩百億元,但劉政鴻任內預算編列卻一再「灌水」,九十七年歲入預算兩百四十九億元、歲出兩百六十五億元;到了九十九年,歲入及歲出預算分別為三百一十三億元、三百五十億元;民國一百年達到最高峰,歲入預算三百八十六億元、歲出四百一十五億元。

柯綉絹也表示,苗栗縣的債務改善計畫,主要透過出售縣府土地來還債,但因出售狀況不佳,還債進度落後;目前苗栗縣仍持續修正償債計畫,財政部也依規定緩撥統籌稅款,上月底國庫署長凌忠嫄並會同主計、審計等單位赴苗栗縣進行輔導;但基於地方自治,財政部未對地方政府舉債超限採取其他懲處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