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立台灣主體意識 康寧祥倡達文西「全人」說

國安會前秘書長、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康寧祥(記者簡榮豐攝)

國安會前秘書長、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康寧祥(記者簡榮豐攝)

2015/03/07 06:00

〔記者陳慧萍、曹伯晏/台北報導〕國安會前秘書長、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康寧祥(見圖,記者簡榮豐攝)昨在「台灣未來發展論壇」表示,為台灣戮力從公四十年,退休後仍孜孜矻矻,為追求「做為台灣人的尊嚴」奮鬥;他心中有一個理想圖像,就是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達文西描繪、講求極致平衡的「維特魯威人」,希望台灣能建立主體意識,達到均衡與和諧的「全人」發展。

康寧祥自卸任國安會秘書長、總統府資政後,仍心繫台灣未來發展,二○一三年起舉辦「台灣未來發展系列論壇」,在昨天的「國土基盤整備與國家永續發展」論壇後,台灣經濟轉型論壇也將在五月底、六月初召開。

康寧祥昨以最欣賞的達文西「維特魯威人」做為論壇的象徵,強調維特魯威人代表的是人類身體的均衡發展,心靈的和諧成長的理想,這正是他追求台灣人均衡與和諧的「全人」發展願景。他說,台灣過去四百年以移民和貿易為基礎,使台灣免於因島嶼孤立,受惠於人口移入與海上貿易帶動經濟成長,但另一方面,台灣經歷各種外來政權的統治,對文化造成衝擊,心靈受到壓抑,價值受到扭曲,從未明確建立「台灣主體意識」,台灣人並未塑造出做為一個先進國家的國民應有的「完形人格」。

康寧祥認為,台灣人成長於這塊由山林、農村、城鄉、海洋所構成的美麗國土,環視周邊海洋,應有立足台灣、走向世界的雄心壯志;永續發展更深層意義,應是以人為本,形塑「台灣主體意識」,創造每個人都可均衡和諧的成長空間,追求「做為台灣人的尊嚴」,讓台灣成為正常而幸福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