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六都為核心 打造六大經濟戰略區塊

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6日舉辦「國土基盤整備與國家永續發展」論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席開幕致詞。(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6日舉辦「國土基盤整備與國家永續發展」論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席開幕致詞。(記者簡榮豐攝)

2015/03/07 06:00

翻轉台灣區域失衡

〔記者陳慧萍、曹伯晏/台北報導〕台灣區域發展失衡日益嚴重,前國安會秘書長、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康寧祥昨天舉辦「國土基盤整備與國家永續發展」論壇,邀請學者專家及縣市長共同探討台灣國土利用失衡等問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主張,台灣應以六都為核心,打造六大經濟戰略區塊,做為未來區域經濟發展藍圖。

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台灣未來發展之探討」系列論壇昨在台師大舉行,部分綠營縣市首長與會討論;蔡英文發表開幕詞表示,台灣的國土空間利用,嚴重「向北傾斜」,北部常住人口比率高達四十六%,南部則僅廿七%,鄉村人口外移嚴重,日益破落,「首都圈」則過度擁擠,土地及房屋價格高漲,連中產階級都無法立足。

國土空間利用 應分工互補整合

蔡英文主張,台灣是海島經濟,必須面對全球經濟的競爭,國土空間利用應重視「分工互補整合」的經濟發展策略;她認為未來可以六都為核心,將台灣劃分成幾個互補的經濟戰略區塊,結合周邊縣市的區域聯合治理,以多核心的國土架構,矯正國家發展空間失衡的問題。

彰化縣長魏明谷指出,彰化農村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鄉間七、八十歲以上,還在進行農作的人比比皆是,而在農發條例頒布後,彰化縣農地大量被外縣市人買走,農地價格翻漲,但不再從事農業經營,這些都是彰化面臨的嚴峻挑戰。

宜蘭縣長林聰賢以實際治理經驗指出,宜蘭縣有高達八十二%土地都是山林,雖長期以來均將山林保育納入規劃,但實務上面臨許多困難,中央和地方各部門各行其是,缺乏跨域整合,希望國土法儘速立法通過。

基隆市長林右昌大嘆基隆市財政壓力大,他說,基隆市政府共兩艘船,連同上面船員一年要花五百萬元養,但船隻竟「無法開出港口」,完全沒有防制走私、非法捕魚能力,都是亟待檢討的事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