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國會過半!在野合作 民進黨持開放態度

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蘇嘉全。(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蘇嘉全。(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2/24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積極搶攻「國會過半」的民進黨正面臨在野整合難題。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蘇嘉全昨天表示,民進黨對在野合作抱持開放態度,但必須經過一定的協調機制,確保雙方理念一致,才有合作基礎。

由「公民組合」衍生的新政黨「時代力量」、「社民黨」,為了達到不分區提名門檻,都將各自提滿十席區域立委參選人;民進黨尋求國會過半,不僅要與國民黨競爭,也得面臨新興政黨的挑戰。

蘇嘉全︰柯P模式 也是雙方接受遊戲規則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贏十三縣市,立委補選持續保住勝果,讓民進黨內對二○一六總統、立委選舉抱持「高度期待」,不但希望能一舉贏得總統大選,重返執政,也將立委選舉目標設定為「國會過半」,希望讓民進黨「完全執政」,真正推動憲政改革。

蘇嘉全表示,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整體氣勢佳,再怎麼艱困的選區,黨內都會有人想參選,原本的「提名區」更是不可能退讓,若要與其他政黨合作,必須要有各方都能接受的遊戲規則,黨內才能「心服口服」。台北市長柯文哲當初也是先和民進黨參選人以民調對決,並與民進黨達成若干協議,民進黨才確定禮讓柯P。

蔡其昌︰改革力量不宜分散 勝選一定要整合

蘇嘉全強調,民進黨向來對在野合作抱持開放態度,過去在艱困選區,民進黨也有和台聯、無黨籍候選人合作的前例,但基本條件是「理念一致」,必須確保未來在立院能為共同的信念努力,雙方才有合作基礎。

立委蔡其昌認為,改革力量不宜分散,民進黨不須也不用害怕新興政黨,民進黨已具有一定民眾支持基礎,他認為二○一六選舉,民進黨和在野政黨應相互協調,以人才和勝選為考量,謀求最大在野整合能量;若友黨人選勝算較高,民進黨可以考慮調整,若民進黨人選已屬強棒,在野陣營也不應該堅持,「要勝選一定要整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