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二會》陳揆:馬應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馬英九前總統下月再訪中國,盼能再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圖為二○一五年馬習會場景。(資料照)

馬英九前總統下月再訪中國,盼能再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圖為二○一五年馬習會場景。(資料照)

2024/03/27 05:30

〔記者陳政宇、林哲遠、施曉光/台北報導〕馬英九前總統四月一日啟程訪問中國,盼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馬習會」;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認為「二次馬習會」的機率非常高,並指政府應表達感謝。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詢表示,若有這樣的機會,盼馬能在習面前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並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

立法院昨繼續進行總質詢,陳建仁會前受訪時表示,尊重馬英九對於個人行程的規劃,不過他也呼籲,馬英九前往中國的過程中,希望能夠謹記國人對於主權、民主與法治等價值的期盼,能符合國人對他的期待。

賴士葆質詢指出,值此兩岸兵凶戰危的緊張時刻,馬英九願以前總統的高度去中國,若真的促成第二次馬習會,讓兩岸互不否認治權,這是很大的突破,「你要很感謝他」。

陳建仁則說,馬英九上次到中國去,中國官方一向不承認馬是中華民國總統,「雖然他自己說是」,因此一定要在兩岸健康、有序的交流上不斷努力。

賴士葆追問,若有二次馬習會,陳建仁是否樂見?陳建仁回應,這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他沒有辦法回答,如果有這樣的機會,希望馬英九能在習近平面前,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並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受訪表示,馬二○二四大選前談及「兩岸關係要聽習近平的」,造成台灣社會非常大的詫異。民進黨團尊重馬英九赴中的行程安排,但不管會見誰、層級多高,都應當基於台灣中華民國前總統的身分,傳達正確的訊息與台灣主流的民意,把握赴中國時間為台灣宣示主權。

將陪同馬英九前往中國的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昨接受廣播節目專訪,主持人詢問是否可能安排「馬習會」?他表示,基於當年在新加坡創造「馬習會」的重要歷史,馬英九當然希望能與「老朋友」見面。是否可能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政協主席王滬寧會面?蕭說,「客隨主便」。

蕭旭岑建議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未來只要回到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公開宣示兩岸不是兩個國家,並朝兩岸和平的方式來走,不再動員深綠系統打擊主張兩岸和平交流的人士,即便賴不提「九二共識」,兩岸關係仍有可能春暖花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