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站/第三勢力的勝算?

作家馮光遠(左二)15日於立法院宣布,將投入2016年新北市第一選區立委選舉,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左一)、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右一)、導演柯一正(右二)出席記者會力挺。(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作家馮光遠(左二)15日於立法院宣布,將投入2016年新北市第一選區立委選舉,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左一)、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右一)、導演柯一正(右二)出席記者會力挺。(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2/24 06:00

記者蘇芳禾/特稿

由於馬政府執政無能,各種議題的公民運動、社會運動紛紛拔地而起,一場比一場的人數更加可觀,第三勢力與部份無黨籍候選人在去年底的九合一地方選舉也獲得不錯的成績;而為了改造國會,新興的政治力量也進軍國會,參與下屆立委選舉。

然而,二○一六第三勢力要面對的是不利於小黨與無黨籍參選人的「單一選區」立委選舉,若是力量分散,等於不可能成功。無怪乎導演柯一正日前語重心長的向第三勢力喊話,希望大家能夠更團結,讓現場的公民組合發起人之一黃國昌有點尷尬。

藍綠惡鬥了這麼多年,很多人殷殷期盼著不落入藍綠窠臼的第三勢力;但也有綠營人士認為,「選舉獲勝才是改變台灣的唯一途徑」。

回到一個根本的問題,為什麼有些地方,民進黨總是贏不了?這些艱困選區,民進黨不是推現任議員出戰,就是選了再選的老面孔,很難讓選民覺得誠意十足,若能與第三勢力合作,將可避免雙方零和競爭。學運律師曾威凱就坦言,若非艱困選區,也不需要時代力量等第三勢力。

以人員組成來分析,目前除了以社運圈、人權律師起家的團體與個人之外,最近也有不少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團隊的幕僚投入選舉,這兩種群體如何與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達成一定程度的妥協,將會是下屆立委選舉讓國民黨席次不過半的關鍵,若能協調出在野共同人選,對三者都是加分;民進黨也可趁勢掃除舊有的派系問題,進行黨內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