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德末代總理德梅基耶:民主轉型 不能中斷

2007/08/05 06:00

台灣殘存許多保守勢力

記者蘇永耀/專訪

訪台參加國際研討會的東德末任總理德梅基耶於離台前再度接受本報專訪,談及這幾天的觀察。他認為台灣許多地方都還存在保守勢力,以及與威權時期有關係的連結。轉型時間若拖長,將更為複雜。

德梅基耶十幾年前曾來過台灣,對第二度訪台的印象,他說:「有些不同的感覺,色彩也比較豐富。」德梅基耶覺得,國民黨勢力仍然很大,特別是在國會裡,許多地方也仍存在保守勢力。他在參觀台灣民主紀念館時發現,蔣介石並沒有被追究政治責任,這件事是台灣面對自己歷史的一個挑戰。

他說,台灣民眾是很和善的,但過去不尊重人權的極權政府,應該被檢討,對社會才能有較明確的價值教育;他也聽說台灣為了歷史課本的教材爭辯很多,這也是因為保守勢力的存在。在德國,雖然對歷史也有很多不同解釋,但德國人並不會說納粹的做法是對的。

另對陳總統提到司法人員的公正性引發議論。他說,民主轉型過程,司法系統、檢察系統及政府部門的轉型也很重要。民主化的發展一定要有一套讓人民能信任、公平而且進步的司法,這樣才能對前政權、威權政權的責任加以明確認定,「但台灣沒有這麼做。」

轉型正義首重法制、教育

他說,要推動轉型正義,方法上首先是法制,再來是教育,重要的是勇氣。法制是可以讓社會信任的工具,處理前政權的不正義,如明定責任、除罪、財產清查、資料解密及當事人的訴訟等;這也是為什麼東德轉型時,必須淘汰不適任的司法人員。

教育則是讓轉型正義能有效推動的方法,讓社會誠實面對自己的故事。而執行上最需要的是執政者及人民的勇氣,因為處理跟清查都會觸碰到許多利害關係人。他也補充說,執政黨應在國會取得主導權,才可能通過轉型正義法律。

轉型應把握政權轉換時期

比較台灣與德國的不同,德梅基耶說,看東德經驗,若能在政權轉換的黃金時間內進行轉型是較好的,一旦時間拖長,許多事情將會變得更複雜。

但他強調,新民主政權推動轉型的動力不能中斷,一中斷,就要重新來過。「反進步的勢力是永遠都存在的」。

如何避免保守勢力反撲?德梅基耶說,應喚醒民眾對過去歷史的認知,讓社會了解哪一邊較民主自由。新民主政權應更有能力積極向前邁進,不需要一直擔心保守勢力的惡言相向,因為他們必然會如此。

有關黨產問題,德梅基耶說,當他聽說國民黨許多財產已開始轉手或賣掉時,覺得「很不可思議」,應儘速透過立法規範。過去在東德他讓人民知道,處理黨產是為了重新建設東德的醫院、學校、老人院;台灣也可以這麼做。最後他語重心長說,「記得,要摧毀前威權政黨物質基礎,才能抑制舊政權的反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