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砲打中央︰離「對的標準」還很遠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出席感恩簽唱會發表演說。(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出席感恩簽唱會發表演說。(記者方賓照攝)

2018/12/03 06:00

未來4年「建立對的社會」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落幕,台北市長柯文哲以三千多票差距驚險連任成功,他昨在市府前廣場與謝和弦等歌手舉辦「阿北回來了」感恩簽唱會答謝柯粉。柯表示,未來四年的政治目標就是「建立對的社會」,但現在的政府離對的標準還很遠,他會秉持「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等原則,砲打中央意味濃厚。

藍綠不同思維 應和諧共存

柯文哲指出,他過去說的「超越藍綠」不是把藍綠消滅,而是藍綠有不同思維,都能在社會中並存,就如同過去治療癌症會認為應該把癌症挖掉,但現在慢慢發現,不一定要把腫瘤挖掉、處理掉,病人的存活率反而更高,因此「和諧共存」是一種新的概念。

柯也認為,台灣價值還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這些普世價值,人民有資格、有權利來參與政治,政治不再是政二代、富二代的專利。

柯強調,對於未來四年還是要有一個概念:「政治目標是甚麼?」他要很清楚告訴大家,其實政治目標就是建立對的社會,「什麼是對的社會?就是政府是可信的,公務員是服務人民的, 法律是給人民遵守用的,監獄是關有罪的人。」

柯文哲說,他發現政治不用那麼複雜,就是很簡單的道理,但現在政府離對的標準還很遠,有時政策會轉彎 ,但一定要有數據向人民說為什麼,去尋求討論,所以政府要可信,法律是給人民遵守用的。

柯並指,即使一直到今天,台灣都不是真正的法治國家,因為在台灣守法常常是「沒有辦法」的意思,所以還是要努力讓台灣成為真正的法治國家,法律應當成為人民唯一遵循的標準,但要做到這標準,法本身要合情合理合法。

在提到政府應該是服務人民時,柯打趣問台下聽眾,「難道你會繳錢給人家來管你嗎?你不會那麼賤吧?」引發現場一陣哈哈大笑。 柯接著說,所以公務員是服務人民的,心態上要改變,政府不是管理人民的。

他最後強調,他的政治原則只有三個,「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未來四年他還是會用「簡單的心面對複雜的世界」,他希望用最簡單的原則,一步一步把事做好,「謝謝大家願意支持一種新的政治價值在台灣出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