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飛測機遭日戰機攔截? 民航局︰確認身分 而非攔截

民航局飛測機。(中央社資料照)

民航局飛測機。(中央社資料照)

2017/10/19 06:00

〔記者陳宜加、涂鉅旻/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昨爆料指出,民航局飛測機驚傳遭日本戰機攔截,但民航局昨表示,飛測機十一日飛經東經一二三、一二四度間,因航線不是傳統民航機航路,飛行經過日本防空識別區邊緣,日方是要確認身分,而不是攔截。

民航局指出,飛測機十一日下午執行飛測任務,飛經東經一二三、一二四度間,由於台北飛航情報區東緣為東經一二四度,而日本劃設防空識別區西緣為東經一二三度,範圍部分重疊,日方軍機當天升空確認我方飛測機身分,並提醒飛測機勿靠近日方領空。

國防部︰日機未進我防空識別區

費鴻泰也質疑,事發時我國的空軍「在哪裡」?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則表示,國防部嚴密監控我國周遭海、空域狀況,日本軍機未進入我防空識別區。

「飛航情報區」和「防空識別區」不同,前者為提供航管、飛航情報服務,後者則是根據國家防空需要。各國「飛航情報區」和「防空識別區」範圍也不盡相同,以我國為例,「飛航情報區」的東界在東經一百廿四度,「防空識別區」則在東經一百廿三度。飛測機作業點位於東經一百廿四度附近,不在我「防空識別區」內,反是在日本「防空識別區」範圍,日本空軍才會派戰機升空,確認飛測機身分。

民航局則指出,當時我飛測機已在返航途中,日方確認飛測機不會進入領空後即離開,我方飛測機亦順利返航。任務完全在我飛航情報區內作業,但因較近邊緣,事前也通知日方,這種情況也非第一次。

民航局飛測機為九人座小飛機,主要用於測試航路、助導航設施,每年有多次任務檢測助導航設施是否符合標準。由於飛測機可能稍微偏離一般航路或在某處盤旋,故會通報相鄰的日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