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挑釁若加劇 學者:政府須強硬抗議

蘇愷30。(歐新社資料照)

蘇愷30。(歐新社資料照)

2017/08/14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共軍機七月以來頻繁繞台,戰略學者昨指出,中共意圖將軍機繞台「常態化」,向國際社會宣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也可以藉由武力壓迫紓解內部壓力,若共機有進一步的挑釁動作,台灣政府應該強硬抗議,向國際社會宣示台灣的存在。

專長戰略與國際安全、中共軍事的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受訪表示,近期共機多次繞台,可看出共軍試圖把繞台變成「常態化」,未來恐怕會愈來愈迫近台灣的防空區,甚至偵測相關資訊,因為共軍認為我方很難做其他動作,不可能採取軍事行動。

陳世民指出,共機繞台的動作,也是想向國際社會宣示,共軍可以在他們號稱的主權範圍內做軍事行動,意圖讓國際社會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陳世民也說,中共認為在目前的兩岸關係下,不得不使用武力宣示的方式給蔡政府壓力,過去馬政府時期可能沒必要,但現在中共不希望兩岸關係一直耗下去,可能覺得耗久了,會讓國際社會認為台灣是獨立的國家,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即將面臨的十九大局勢不是好事。

陳世民分析,十九大前夕,中共內部鬥爭激烈,鷹派的武統聲音不小,習近平不想讓內部覺得兩岸關係毫無作為,也許就採取軍機繞台的強勢作為施壓,緩解鷹派壓力。

陳世民提醒,共機繞台常態化對台灣政府會是警訊,目前共機雖尚未越過台灣海峽中線或有更進一步的挑釁動作,台灣政府應該要有做出強硬宣示的準備,一方面能讓台灣民眾安心,一方面也對國際社會宣示台灣存在的事實,不能完全當沒事。

戰略學者、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表示,共軍繞台路徑恐怕難以找出有什麼巧妙,但可以看到,共機是盡量用各種方式、變換不同組合、不同方向繞台,無形中給我方心理壓力。

林中斌指出,中共只說是常態性的訓練,他們可能希望我方大作文章,達成他們要的威嚇效果,共機繞台的動作可能會持續下去,直到兩岸互動有新的變化才有可能停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