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能只監控…》中國加重施壓 立委籲要有應變機制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記者廖振輝攝)

2016/12/11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軍機昨日再度繞台演訓,逐漸有常態化趨勢,朝野立委研判中國對台施壓力道加大,挑釁意圖明顯,呼籲國防部除被動監控外,國安單位也要研擬對策、啟動應變機制,否則中國隱性恫嚇力道將越來越大。

「此事非同小可!」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強調,中國正執行隱性恫嚇的戰略思維,對我方政府施壓,進逼我國領空,繞台演訓常態化嚴重影響國家安全,因有進一步飛入領空可能,國安單位不能只是監控當中,要研議出一套方案,召開國安會議因應,甚至聯絡美國、日本。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中國戰機配合航空母艦成軍,一直希望能突破第一島鏈至第二島鏈,進行遠端打擊能力。這次是在識別區外,若在我國防空識別區內,國軍一定要堅決捍衛,絕不能讓中國軍機跨越雷池一步,若中國軍機進來,空軍必須立即採取因應作為;國防部則要提升F十六戰機性能,才能有備無患。

對日本、美國試水溫意味濃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指出,研判中國不是單純挑釁台灣,也有針對日本、美國試水溫意味,因飛行路線近日本防空識別區,加上川普即將上台,軍機刻意繞巴士海峽,也是在試探美國的南海政策。

「這三個月中共已好幾次了!」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以前較少有繞台方式,但搞不好國防部有些資訊沒對外公布,研判中國繞台演訓會日益頻繁,這與兩岸情勢相關,「這種動作至少不會是友善動作。」國防部要隨時警覺,也要避免有意外發生,更要提升戰備。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建議,國防部應該要強化與日本、美國及鄰近國家的情報交換與合作,強化即時因應能力。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認為,希望對岸不要用挑釁方式處理兩岸問題,要能冷靜,透過管道對話,兩岸穩定亞洲才會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