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選區席次重劃 學者︰儘速確定計算方式

針對下屆立委選舉名額分配,中選會昨舉行北區公聽會,與會學者提出的意見不一。(記者蔡亞樺攝)

針對下屆立委選舉名額分配,中選會昨舉行北區公聽會,與會學者提出的意見不一。(記者蔡亞樺攝)

2017/07/19 06:00

依第七屆或第四屆試算 學者有歧見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中選會近日提出二○二○年區域立委選區及席次重新劃分,以第七屆、第四屆立委選舉的兩種版本試算,若依第七屆試算結果,高雄市與屏東縣立委席次各減一席,台南市、新竹縣各增一席,引發高、屏選區立委不滿。中選會昨舉行北區公聽會,對採用第四屆或第七屆,學者持有不同意見,但多位學者皆建議,中選會應儘快確定計算方式,以免各縣市人口增減而衍生爭議。

中選會︰立院最遲明年底前定案

對此,中選會副主委陳文生表示,還在蒐集意見階段,彙整後將向立法院報告,立法院最遲在明年底以前定案。

「這次爭議是中選會自找的!」實踐大學教授謝相慶指出,第四、五、六屆皆採「漢彌爾頓法」,也就是各縣市皆依照同一基數,用人口數除以總名額來分配。第七屆起,中選會訂定兩個不同的人口基數計算,不同以往的算法,違反「各縣市應依照相同方法計算」的原則。他建議,中選會應訂頒「直轄市、縣市立委名額分配計算方式規定」,如沒辦法解決,由立法院修改選罷法,明訂立委配額計算方法。

中研院副研究員鮑彤表示,兩個版本的公式都合憲,但第四屆公式有超額分配的風險,席次分配公式不宜泛政治化,要穩定制度,不能太輕易修改。

台大政治系助理教授黃凱苹指出,雖然中選會計算方式看似對人口多的縣市不公平,但因憲法保障人口少的縣市至少一席,加上立委員額固定,很難符合每縣市立委席次代表人數都一致。她認為,最好固定計算公式,避免人口增減造成爭議。

代表國民黨出席的台北市立大學教授黃德福則說,不管是採用第四屆或第七屆的方式,都有票票不等值的問題,但第七屆的偏差值較低,且歷經二○一二年與二○一六年使用,不宜驟然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