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傳中國打壓 國際勞工大會可能拒台出席

中正大學勞工系助理教授劉黃麗娟投書《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 )轟國際勞工組織(ILO)背棄台灣,也背棄自己捍衛社會正義的原則。(記者蘇芳禾攝)

中正大學勞工系助理教授劉黃麗娟投書《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 )轟國際勞工組織(ILO)背棄台灣,也背棄自己捍衛社會正義的原則。(記者蘇芳禾攝)

2017/06/04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政府上台後,中國在國際上對台灣打壓力道加劇,傳出即將在瑞士日內瓦登場的國際勞工大會,台灣可能會面臨北京的封殺,總統府昨強調,我國長年參與「國際勞工組織」活動,政府和民間代表皆透過此組織與世界其他勞工組織交流互動,呼籲「國際勞工組織」應維持過去慣例,讓我相關代表參與相關活動。

學者投書外媒 批國勞組織屈膝強權

中正大學勞工系助理教授劉黃麗娟提到,她自二○一四年開始,每年都帶學生到國際勞工組織參加國際勞工大會,但去年遭對方以「不承認中華民國護照」為由拒絕參與,師生聯繫媒體發聲,事後國際勞工組織人員也致歉,並表示今年絕不再發生。

不過,今年仍盛傳台灣出席國際勞工大會有變,在中國介入下,台灣可能遭封殺。劉黃麗娟為此投書國際雜誌《外交家》,痛批曾獲諾貝爾和平獎殊榮且標榜社會正義的國際勞工組織,面對法理不通的參與者要求身分認定,竟也屈膝附和。

據了解,投書發表後,在國際勞工圈引起討論,國際勞工組織內部也交換意見,尋求折衷方式讓台灣入場,不過目前情勢仍不明朗。相關人士只能透過國際工會資深幹部與國際勞工組織進行溝通。

劉黃麗娟也透露,國際勞工組織有「雇主、勞工、政府」三方對話傳統,這對台灣來說很有利,因為雇主和勞工代表不一定支持中國,台灣政府可從這方面進行遊說。但勞動部似乎不重視國際參與,非常可惜。

劉黃麗娟說,雖然充滿未知數,但她仍會帶學生去參加。她嘆說,台灣被打壓到麻痺了,「大家都覺得台灣就是會被阿共打壓,但如果我們不去喚醒國際組織,沒有人會幫我們,只能自己權益自己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