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敦義:現在不宜談統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吳敦義。(記者黃旭磊攝)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吳敦義。(記者黃旭磊攝)

2017/05/13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吳敦義昨日出席「學者們與吳敦義先生的約會」活動,針對近來黨內統獨路線議題升溫,他重申現階段談統、獨都不適合的立場。吳敦義並指出,未來如果兩岸生活方式、思考模式、制度都改變到非常好,那就有各種不同的想像空間。

吳敦義強調,他從未說過主張統的人,就要去大陸那邊住,他不是這個意思;他在行政院長任內,一位在對岸做生意的人士告訴他,兩岸如果統一,生意會比較好做,但他告訴對方,現在統一沒有市場,怎麼可能談統,因為統人沒能力,被統又不願意,就像獨也不能談一樣。

以免牽連不願被統者

吳敦義指出,他告訴這位住在福州、偶爾也會住上海的人士說,如果住不習慣還可以回台灣住,遷徙很自由,國家沒有限制,而且現在不宜去談統,「以免對很多不願意被統的人,他會被牽連」,至於獨絕對不能談,喊獨騙選票、真獨不敢要,這是二千年的寫照。

他還說,主張統一或獨立,都是言論自由,就像遷徙也是自由的權利,「我又不是白癡,怎麼會講這樣的話!」

吳敦義並表示,現階段台灣與中國不可能談統,因為生活方式與制度不同,一國兩制不可靠,現在對岸可以同意一國兩制,也許明年、後年就要變成一國一制,在和平之後,如果兩岸生活方式、思考模式、制度都改變到非常好,那就有各種不同的想像空間。

他並強調,中華民國本是主權完整獨立的國家,只不過幅員小一點,人口減少了,但還是有領土、政府、主權與人民,一樣完整,每天舞照跳、馬照跑,大家進出國門優游自在,所以喊獨是騙選票,真獨不必要也不能要,一旦要(獨),那是逼人家要動手的,現在沒有這樣蠢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