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 環境案件將訂「吹哨者法案」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昨進行第三組第二次會議,分組召集人瞿海源(左)在會議開始之前,與法務部長邱太三(左二)交換意見。(記者劉信德攝)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昨進行第三組第二次會議,分組召集人瞿海源(左)在會議開始之前,與法務部長邱太三(左二)交換意見。(記者劉信德攝)

2017/03/09 06:00

〔記者黃欣柏、張文川/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三分組首次開會即通過將「環境案件的偵查與訴訟程序」列為優先處理議題,昨第二次會議,會中多數委員達成成立「吹哨者法案」等共識,決議組成四人專案小組,負責在下次會議前將相關共識文字化為具體方案。

明訂檢舉人可減免刑責、分配獎金

擬推動的「吹哨者法案」,明訂檢舉人可減免刑責,甚至從沒收的不法所得或罰鍰中分配巨額獎金,同時禁止業者解僱檢舉人。根據法務部報告,目前僅「水污染防治法」有此條款,法務部與環保署昨均提議引進至其他環保法規,獲多數委員認同。

據了解,環境議題牽涉到廢棄物清理法等十四種法律,有鑑於近年接連爆發日月光污水案、彰化農地鉛鎘污染案等重大環保案件,往往因沒有被害人及鑑定費用高昂等因素難以偵辦,定罪率與刑期也不符人民期待,因而被分組委員排定為首要討論項目。

法務部昨天提出的方案,主要是將目前以不法利得作為罰鍰「天花板(最高額)」的規定,改為「地板(最低額)」,並擴大沒收制度,以「足信是犯罪所得」作為沒收標的;此外重大環境犯罪應修法,由「具體實害犯」改列為「抽象危險犯」,只要業者未達到法律賦予的義務或管制標準就視為違法。

至於四人專案小組,成員為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達、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秘書長孫一信、律師陳重言及成大政治系教授楊永年;他們將負責彙整各單位及分組委員意見,再就「環境法制檢討與修訂」、「罰鍰、刑事沒收法制」、「舉證責任倒置或減輕、司法援助及求償時效限制」、「檢、警、環境主管機關與人民之聯結」、「吹哨者法案」及「其他」等六大層面草擬具體方案。

另一議題「法官、檢察官的多元晉用」昨也進入討論程序,但受限會議時間未做成結論,將再討論;原先決定暫不討論的司法官退休給付問題,近日則將由法務部、司法院先行與年金改革委員會協商,若無法取得共識,未來會重新納入會議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