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國民黨心涼了

洪秀柱以「來時天冷心暖,現在心熱」回應見到習近平感想,沒想到剛回台就被喧賓奪主地搶了孫中山正統「繼承人」的地位,這下恐怕「心涼了」。(資料照)

洪秀柱以「來時天冷心暖,現在心熱」回應見到習近平感想,沒想到剛回台就被喧賓奪主地搶了孫中山正統「繼承人」的地位,這下恐怕「心涼了」。(資料照)

2016/11/12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最近前往中國進行所謂「和平之旅」,被問到見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感想,她以「來的時候天冷心暖,現在心熱了」做出回應。沒想到剛回來台灣,馬上就被習近平喧賓奪主地搶下了孫中山正統「繼承人」的地位,這下恐怕得要「心涼了」!

國、共兩黨除了對「九二共識」的「一中」看法歧異,孫中山的誕辰紀念日也是「一『孫』各表」,中共紀念的是一百五十週年,國民黨這邊則是一百五十一週年;國民黨的解釋是虛歲、實歲的不同,國民黨向來以虛歲紀念,而且從大陸時期就是如此,顯見國、共兩黨連紀念孫中山的時間算法也能角力。

只不過,洪秀柱在北京「洪習會」中明確指出,今年是孫中山誕辰一百五十週年,但今天她卻要參加國民黨紀念孫中山一百五十一週年誕辰。

其實,藍營人士向來喜好遊走兩岸之間,自然養成在台灣說的是一套話,在彼岸又是另一套,昨日中共的紀念活動,台下坐著許多國民黨元老與藍營退將,也就不足為奇。

猶記去年中共舉辦九三閱兵,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執意出席,甚至還迎合中共抗日史觀做出「國民黨軍隊在正面戰場,共產黨軍隊在敵後戰場」的闡述。相對於連戰出席中共九三閱兵,國民黨持反對立場,有關黨員參與中共紀念孫中山誕辰活動,抱持開放態度。

面對中共時,國民黨經常陷入內部自我矛盾,就如這次「和平之旅」行前,藍營內部質疑洪秀柱沒承諾要說「一中各表」,但許多質疑者與中共高層見面時,自己也不敢說「一中各表」,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在「馬習會」公開場合就未說各表,前主席朱立倫在「朱習會」還捅了以「同屬一中」詮釋「九二共識」的樓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