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孫中山繼承者正統 馬、洪回應習近平說法

今天是孫中山151週年誕辰,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右二)與前總統馬英九(右三)、前副總統吳敦義(右一)不約而同到國父紀念館,向總理銅像獻花致敬,參觀展品時巧遇,在支持者簇擁下一同高喊國民黨加油。(記者張嘉明攝)

今天是孫中山151週年誕辰,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右二)與前總統馬英九(右三)、前副總統吳敦義(右一)不約而同到國父紀念館,向總理銅像獻花致敬,參觀展品時巧遇,在支持者簇擁下一同高喊國民黨加油。(記者張嘉明攝)

2016/11/12 11:08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中共昨日擴大舉辦孫中山誕辰一百五十週年紀念活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說,「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忠實的繼承者」,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到國父紀念館向孫中山獻花,並參觀「割台興革命,民國護台灣」特展時都做出回應。馬英九強調「國父就是我們的國父」,洪秀柱則說孫中山的繼承者當然是國民黨,但她也呼籲黨內反省,是否過去幾年來已經丟棄黨的中心思想、創黨理念、立國精神,「如何去怪別人?」

洪秀柱在為特展揭幕致詞時主動表示,大家一定會想問她,為何中國大陸昨天紀念「革命先行者」孫中山誕辰而且大肆慶祝,還說他們才是孫中山的真正繼承者,但她要說的是,孫中山是國民黨永遠的總理,是帶領創造中華民國的偉人,孫中山真正繼承者當然應該是國民黨。

不過,洪秀柱接著說,國民黨應該倒過來反省,「為何人家會這麼說?我們是不是忘懷了自己的創黨精神與理念,這些年來失去核心思想,我們自己要反省,是不是忘記了總理和平、奮鬥、救中國的遺訓,如果我們自己都忘懷了中心思想與核心價值,把憲法的立國精神三民主義拋諸腦後,忘卻以往歷史,丟掉手中寶貝,我們何以對得起總理在天之靈?」

她強調,這也是日前她到南京中山陵謁陵時的心中感觸,這一代的國民黨員愧對孫中山。

馬英九則是在剛抵達時簡短回應,「國父是我們的國父」,參觀後離去前受訪時,馬英九進一步指出,中國共產黨把孫中山視為革命先行者,「我們把他當國父、中華民國開創者,更重要是中華民國憲法第一條規定,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共和國,國父在遺囑中強調的三民主義,進入我們的憲法,這是非常不一樣的。」

對於這次有許多黨內人士,參加中共擴大舉辦孫中山誕辰一百五十週年紀念活動,是否事先向黨中央報備?洪秀柱指出,相關人士曾事前告知,而且是以中山學術研討會的身份過去,她說大家「共襄盛舉」,「那是紀念我們的總理,他們去,我們了解、知道。」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