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申請參與國際刑警組織 未列執委會議程

我國欲申請成為觀察員,須經執委會討論並獲得同意,但目前已知議程,未列此討論案。(歐新社)

我國欲申請成為觀察員,須經執委會討論並獲得同意,但目前已知議程,未列此討論案。(歐新社)

2016/10/27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第八十五屆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下月七至十日在印尼峇里島召開年度大會,不過,下月四到六日將先召開執行委員會,我國欲申請成為觀察員,須經執委會討論並獲得同意,但目前已知議程,未列此討論案。相關人士分析,若今年未積極爭取,INTERPOL大會明年在中國北京召開,情勢更不利我國。

明年大會在中國召開 情勢對我更不利

據了解,我方尚未接到邀請函,而外交部近日將發函向INTERPOL秘書處與友好的執委表達我參與意願,正式申請成為觀察員。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目前相關部門按照原定計畫與期程安排,進行各項工作中。

官員指出,根據INTERPOL章程,申請成為觀察員有兩途徑,一是由執委提案,另一是向秘書處申請,不過,都必須提到執委會討論,由執委投票,經簡單多數同意後,才能成為觀察員。若要成為會員國,則須經大會同意。

據指出,INTERPOL執委會一年召開三次,上次是六月召開,當時因臨時提早開會,外交部作業不及,未能向秘書處發函申請,而下週五於峇里島召開的執委會,是今年最後一次的會議,通常執委會的討論事項會先列入議程,但目前議程並沒有看到我方申請案。

官員解釋,目前INTERPOL有十二位執委,主席是法國籍的巴列斯塔茲,其他執委來自美國、比利時、英國、韓國、新加坡、納米比亞、肯亞、南非、加拿大、俄羅斯與中國等國,執委會中部分成員與中國友好,或顧忌中國態度,恐讓我爭取加入受阻。

不過,由於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三月簽署法案,支持我參與INTERPOL,若錯失今年的機會,未來幾年我國要爭取成為觀察員將更為困難。

相關人士分析,下屆國際刑警組織大會明年底於中國北京舉行,現任的法國籍主席任期已屆滿,下月召開的大會將進行改選,而中國現在INTERPOL相當活躍,中國籍執委段大啟也積極爭取競選主席,若段大啟當選,對我方相當不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