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絕炒房出重拳! 「平均地權條例」拚三讀 立院下週一討論

政府杜絕炒房將祭出重拳,「平均地權條例」與「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兩案排入下週一立法院院會討論事項。示意圖。(記者楊丞彧攝)

政府杜絕炒房將祭出重拳,「平均地權條例」與「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兩案排入下週一立法院院會討論事項。示意圖。(記者楊丞彧攝)

2023/01/03 14:5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上週六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要求減輕居住負擔、提高居住品質,持續落實居住正義,包括透過五支箭來減輕居住負擔,先以推動「平均地權條例」修法防止炒作等。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今(3)日中午開會,將「平均地權條例」、「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等18案排入下週立院院會討論事項。不過,民進黨團書記長郭國文坦言,對於私法人購屋許可制部分,黨內未有定論,不過黨團基本立場是在下週一(9日)院會通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去年12月21日初審「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被稱為「打炒房五招」,包含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私法人買住宅採許可制、建立吹哨者檢舉制度、預售屋解約申報及重罰房市炒作行為。其中,炒作行為被查核屬實者,將按交易戶數,處新台幣10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針對私法人購屋採許可制部分,修法後將限制其取得後5年內不得辦理移轉、讓與或預告登記。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今天中午開會,討論下週(9日至13日一次會)院會議程。民進黨團提案,將「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列為第二案,並將「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農民健康保險條例」、「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犯罪被害人保護法」等修正草案等共18案列為立法院第10屆第6會期第15次會議議事日程討論事項;與會者無異議通過。

針對居住正義兩大法案,民眾黨立委吳欣盈發言時直指,現在兩案已經在三讀通過的最後一哩路,也是政府居住正義的期末考;究竟會不會通過三讀,社會各界都高度關注。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說,鑑於兩案對促進我國住宅市場健全化、正常化及限制房市炒作、保障人民居住權等重要政策方案有重要意義,立院內已無歧見,應盡快通過修法,以利相關政策及時施行。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也呼籲早日實現居住正義。

民進黨團書記長郭國文會後受訪時表示,對於平均地權條例,民進黨不曾迴避,一切按照程序來排,因此今天程序委員會就排入1月9日的立院院會討論事項。至於是否將在本會期通過,郭國文回應,通過的機會大,雖然對於內容或許大家還有不同意見,但黨團的基本立場是在1月9日院會通過。

至於黨內是否有不同看法,郭國文認為,黨團內部有不同意見本來就很正常的現象,因此還會保留一些時間,盡可能在1月9日前整理出一個版本。有關私法人買房許可制部分,郭國文坦言確實是黨內討論的焦點,還在討論中;對於要怎麼處理,目前還沒有定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