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論壇座談 蘇起:兩岸關係「外弛內張」 不跟台灣談判

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記者廖振輝攝)

2022/01/20 12:3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北論壇今日舉辦「2022年兩岸關係展望」座談會,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長趙建民表示,兩岸現在有個大的製冰機,每天在噴出新的冰塊,要怎麼融完全看不到,今年二十大,中共會系統性推出「新世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內容將圍繞著統一,而中共對台出現「一變三化」;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指出,該方案是指由中國共產黨來解決台灣問題,不跟台灣談判了,將涵蓋軍事、經濟、政治、文化。

趙建民談及,他在前年10月一場研討會提出兩岸進入「準戰爭狀態」,去年是因為「拜習過招」台灣躲過一月風暴,後來美國華盛頓郵報記者出了一本書,揭露去年一月時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曾兩次致電給解放軍指美國不會發動戰爭,這件事與台海有關的,書中內容可印證他先前的示警,後來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也在一場研討會說,中共軍機繞台頻繁,兩岸已經是準戰爭狀態。

趙建民指出,今年是特別重要一年,去年確定新的台海狀態,中共對台政策出現「一變三化」,1979年改革開放以來,對台政策是和平統一,這個大政策要改變了,現在是戰爭邊緣,去年解放軍侵入西南空域將近1千次,或許有人會說這是演訓,但這是準戰爭狀態,很有針對性的,這是一大變化。

據分析,「三化」是統一目標進程化、武力威懾常態化、反對台獨國際化,中共現在就要著手統一了,武力威懾已經常態化,以前是反對台獨,現在新增加反對外部勢力干涉,這是中共新的對台政策。

趙建民表示,今年底中共將舉行「二十大」,去年通過的第三份歷史決議內容提及「新世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台灣對這個總體方略沒有很多討論,今年「二十大」中共勢必會把總體方略做一個系統性推出,一定會圍繞著統一。

趙建民認為,總體方略是未來五年重點,中共現在把統一提上日程,希望短期能夠完成統一,甚至有官員提出統一後的言論。再者,中共最近開始提「完全統一」,從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和去年百年黨慶,也有提到「完全統一」,值得觀察。

趙建民說,中共提推進統一進程,當初「反分裂國家法」是很籠統的推,未來會如何推,這是未來觀察重點。和平統一之後還會不會推?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日前說戰爭可能性是存在的,若和統無望可以武統,這話是有指標性,中共官員對外不會隨便講。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認為,兩岸關係現在是「外弛內張」,中共現在專注二十大,拜登今年也很忙,外部看不出來什麼大變動,這是外弛。中國陸陸續續丟出統一後的安排,轉捩點是蔡總統在國慶「互不隸屬」談話,當然中國是私下做了很多研究,現在陸續丟了出來。

蘇起分析,劉結一今年元旦講話提到統一23次,去年只提1次,現在是模糊提到統一後願景,研判具體方案將於「新世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提出,這是指中國共產黨來解決台灣問題,不跟你台灣談判了,這會在「二十大」丟出來的,這個方案不會只有軍事,經濟、文化、政治都有,挺一路線圖要丟出來了,二十大後習近平會為他的政績打拼,蔡總統也要做出八年政績,兩岸衝撞會非常麻煩,不過今年大概還可平安過年。

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則說,美國將台灣視為代理人,在印太戰略上抗中,若兩岸爆發戰爭,美國來不來得及來。台灣問題太危險,日本會不會降低挺台,未來應該不會走向中美共管,最擔心台灣走向烏克蘭化,烏克蘭化有三個特色,軍事衝突、經濟衰蔽、大國處理。

台北論壇13日舉行「2022年兩岸關係展望」講座,台北論壇執行長楊永明(左)主持並邀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右)演講。(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論壇13日舉行「2022年兩岸關係展望」講座,台北論壇執行長楊永明(左)主持並邀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右)演講。(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