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東歐力挺台灣 學者曝美國在下這步棋

台北論壇講座13日邀中研院院士吳玉山,就「2022年美中關係展望- 從台灣與烏克蘭談起」為題發表言論。 (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論壇講座13日邀中研院院士吳玉山,就「2022年美中關係展望- 從台灣與烏克蘭談起」為題發表言論。 (記者羅沛德攝)

2022/01/14 06:06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台北論壇基金會13日舉辦「2022年中美關係展望ーー從台灣與烏克蘭談起」座談,中研院院士吳玉山指出,在海上強權與大陸強權相互碰撞之東、西兩條戰略斷層帶上,有兩個最危險的點,在東亞是台灣,在東歐則是烏克蘭,兩國不但情況很像還相互連動,其短期趨勢有三。而近來中東歐國家友台行動,也與美國在將東西邊的盟友「整隊」有所關係。

吳玉山首先以國際體系幾百年來的權力變遷為引,從這一、兩百年的脈絡來看,就是科技擴散、強權逐漸興起,而興起的強權跟既有強權衝突,到現在就是美中爭霸。因為是這樣的格局,其衝突結構不容易改變,所以2022年顯現的就是在這大情境底下,展現出一種大陸強權與海洋強權之間的衝突。在兩種強權的衝突當中,產生兩條戰略斷層線,一條在東亞,一條在東歐。而在這兩條戰略斷層線上,有兩個最危險的點,在東亞是台灣,在東歐則是烏克蘭。

而地球兩端的烏克蘭情勢要如何與台灣連動,吳玉山表示,短期趨勢來看,第一點是中俄協調合作,因為海權國家的美國在大西洋上壓制俄羅斯,在太平洋上壓制中國,敵人的敵人是朋友,所以將中俄彼此之間的邊境衝突、文化衝突都掩蓋過去。西方國家一直在講中俄彼此間有很嚴重的衝突,雖然講得都不錯,但拜美國之賜,這些問題都沒有爆發,反而把中俄送作堆。從俄國艦隊偕中國軍艦一起穿越日本津輕海峽,到中國艦隊遠赴地中海跟俄國艦隊演習,就可以看出端倪。

吳玉山接著說,既然中俄一個協調合作,站在美國立場,也得把兩邊的盟邦拉在一起。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等捐贈我國疫苗,這些國家都位處東歐這條戰略斷層帶前沿,最靠近俄羅斯、最有安全顧慮、最需要美國保護且國家也相對較小,疫苗與外交上的對台支持,背後都有美國在運作,將西邊戰線的盟友拉到東邊幫忙,反之亦然。美國正在整隊,在以全世界格局統合自己的力量,把兩條戰線統合成一條戰線。

最後一點,吳玉山指出在東西戰線上中俄也出現協調,既然現在清楚知道兩條戰略斷層線的後面都是美國,無論是有意無意、經過學習或是仔細經過戰略考量後,兩國都會彼此牽引與利用,如果要在東邊起事,在西邊若有動作最能牽制美國,反過來說也一樣,這樣一來兩邊的協調行動就自然形成,這點在2014年還看不到,因為太陽花跟烏克蘭都在差不多時間點出現,不過時至今日就看到有這樣的發展,未來也可能繼續往這條路走。

吳玉山認為,長期而言美國勢必得改善與俄羅斯關係,因為俄羅斯現在所處位置較為不利,承受比較大的壓力,其角色可能類似於上世紀冷戰的中國。美國國內也有一派學者主張放掉烏克蘭,放掉俄羅斯,因為不是美國的核心利益,而全力對抗中國,因為只有中國能對抗美國,這樣的想法在川普時代表現得相當清楚;但在拜登主政下,目前看起來是無法談成。不過第一次冷戰,美國也花了很多時間才願意與中國進行妥協。目前看來,這樣的調整在共和黨總統執政時較可能來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