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官媒發文解讀對台總體方略 重申促統反獨

中國官媒新華社今天刊出解析報導,稱國家統一事關民族復興,中共將堅持寄希望與台灣人民,但不排除「斷然」措施打擊「台獨」。(圖擷自新華網)

中國官媒新華社今天刊出解析報導,稱國家統一事關民族復興,中共將堅持寄希望與台灣人民,但不排除「斷然」措施打擊「台獨」。(圖擷自新華網)

2022/01/19 17:42

〔中央社〕中國官媒新華社今天刊出「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解析報導,稱國家統一事關民族復興,中共將堅持寄希望與台灣人民,但不排除「斷然」措施打擊「台獨」。

中國官媒新華社19日刊出題為「5組關鍵詞讀懂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報導。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預計在今年秋天舉行,習近平對台的「總體方略」近期時常在陸方論述中被提及。

這5組關鍵詞分別是「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結束政治對立,實現持久和平」、「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反對台獨分裂」、「融合發展、共同市場」、「文化傳承,心靈契合」。

報導開頭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18大後,「總結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及實踐,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

報導指出,習近平2019年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講話時,將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掛鉤。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則據此表示,促成國家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毫無疑問是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的核心」。

王英津稱上述總體方略為「一個完整的思想體系」,包括以和平商談但不放棄使用武力為手段、以結束政治對立實現統一為目的、以法治為保障、以「一國兩制」為統一架構、以民族復興為終極目標。

此外,新華社這篇報導說,「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台灣民眾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將得到保障和尊重,台灣的財政收入可用於改善民生。

報導還表示,中國大陸推出一系列惠台措施已取得成效,「寄希望於台灣人民,這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的方針政策」,但「『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