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納香港流亡學者 中研院學者籲院內速擬方案

中央研究院。(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中央研究院。(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2019/11/19 21:3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香港各大學面臨警察入侵,學術自由受到威脅,不只台灣各大學提出學生轉學方案,中研院也歡迎港生到院實習,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林宗弘更呼籲,院內應該趕快擬訂接納香港流亡學者的方案,展現中研院維護學術自由的價值;林宗弘也進一步分析香港局勢,他認為,港府試圖利用大學衝突來暫停或延後下週區議會選舉,這是一國兩制下是否能接納民主空間的重點觀察。

中研院日前發表聲明,關注香港學生的人身安全,歡迎港生、在港台生,及在港國際生利用現有國際研究生學程實習機制到院內實習。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林宗弘進一步呼籲,中研院還應加快腳步,考慮接納香港流亡學者的可能性,做出接納人才的相關政策,發出這樣的訊息,對於我國接納國際人才會有很大的幫助,也傳承中研院維護學術自由的價值和傳統。

林宗弘也進一步分析香港情勢,他指出,香港建制派很擔心這次區議會選舉選輸,試圖利用大學衝突可能想要暫停選舉或延後選舉,這也演變成爭議所在,雙方陷入衝突。

林宗弘指出,這次區議會選舉結果現在還很難說,建制派相對上次選舉輸面會比較大,如果分析可能會大輸,選舉可能會因此暫停,選舉完衝突也不一定會結束,這次選舉將展現選民的判斷,如果覺得這段時間香港政府應該要負責,那建制派就可能會輸,勝負關乎香港民意的展現。

11月24日香港區議會選舉是否能如期舉行,林宗弘認為是觀察重點,他表示,如果香港政府直接停掉選舉,那就代表一國兩制絕對沒有民主空間,決策只要違反北京利益那就不用玩了,這也會帶給台灣更大的啟示,下週區議員選舉是否能順利舉行,還有選後的發展,對一國兩制是否徹底反民主,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察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