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輪番砲轟神隱校長郭位 要求中研院建立院士除名機制

立委蘇巧慧指出,現行機制中研院沒有院士退場除名機制,但是如果引發社會觀感極度不佳,難道不該有除名機制?(資料照)

立委蘇巧慧指出,現行機制中研院沒有院士退場除名機制,但是如果引發社會觀感極度不佳,難道不該有除名機制?(資料照)

2019/11/14 10:0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香港警察入侵校園,城市大學台籍校長,同時也是中研院士郭位卻神隱,遲遲未出面保護學生,立委今天在質詢時輪番炮轟,立委蘇巧慧指出,現行機制中研院沒有院士退場除名機制,但是如果引發社會觀感極度不佳,難道不該有除名機制?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指出,中研院內有善盡社會責任的目標,院士除名則應由院士會議討論。

蘇巧慧今天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時指出,學校發生重大動亂事件,校長卻找不到人不出面,這個人還適合當校長嗎?不幸的,這位香港城市大學神隱校長郭位是台灣人,還是中研院士,香港城市大學被警察攻堅,警察到校園濫捕濫射學生,校長卻找不到人。

蘇巧慧指出,郭位用中研院士名義在我國各項媒體發表諸多言論,學術界成績卓著有資格被選為院士,院士在有權利有聲望之虞,是否該負起一定程度的社會責任?教育部和科技部對所有大學要求社會責任同時,中研院有什麼樣的期許?現行機制中研院沒有院士退場除名機制,但是如果引發社會觀感極度不佳,需要討論的重大事件時,中研院難道不該有除名機制?

蘇巧慧強調,中研院士應該要善盡社會責任,這也是院長廖俊智領導的中研院方向,對於院士如果應該要除名,即便是獎項榮譽是否有收回的機制,建議明年度即將舉辦院士會議,大家可以思考這個問題。

蘇巧慧最後再次表示遺憾,她說,一個台籍教授、中研院士到香港成為校長,關鍵時刻卻無法站出來保護學生,被香港人說這是台灣來的校長,年薪高達數千萬,她感到非常可惜,非常遺憾,深深為香港現況感到憂心,希望各界站出來支持香港民主自由,包含中研院。

立委張廖萬堅質詢時也表示,香港反送中演變到現在,警察發射催淚彈,學生光撿就撿了2000顆,這如果在台灣發生真的不可思議,城市大學校長來自台灣,還是中研院士,城市大學被警察攻入後,校園陷入混亂,校長卻神隱,對於有這樣的院士,感覺沉痛,作為知識分子不應該只有學術成就,還要能善盡社會責任,這件事情也已經影響到學術界,不可能不去面對,沒有感覺、保持沉默。

副院長周美吟表示,特別強調一點,院士為名譽終身職,有點像一個獎項不是真的職務,中研院內有實際在院內工作的研究人員、行政、技術人員,院長廖俊智也提過,今後5到10年有個重大目標,其中一項就是善盡重要議題的社會責任,中研院同仁一定會去做,至於除名的機制,這件事情應該由院士會議來討論。

對於張廖萬堅詢問是否為香港感到遺憾?周表示,中研院當然非常很遺憾這件事情發生,任何事情可以為這些學生做的,我們都會願意去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