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院的憲法水平 陳師孟譏:像「驚悚片」

監委陳師孟在最新的「尖尾週記」表示,他去年底提出的「監察權與司法權行使界面爭議」一案,監院副秘書長與司法院副秘書長代表兩院進行雙邊會商,沒想到司法院竟認為,「他機關不宜公開表達反對判決所持法律見解」。(取自網路)

監委陳師孟在最新的「尖尾週記」表示,他去年底提出的「監察權與司法權行使界面爭議」一案,監院副秘書長與司法院副秘書長代表兩院進行雙邊會商,沒想到司法院竟認為,「他機關不宜公開表達反對判決所持法律見解」。(取自網路)

2019/05/11 22:1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委陳師孟在最新的「尖尾週記」表示,他去年底提出的「監察權與司法權行使界面爭議」一案,監院副秘書長與司法院副秘書長代表兩院進行雙邊會商,沒想到司法院竟認為,「他機關不宜公開表達反對判決所持法律見解」。

司法院認為,「憲政機關基於『機關忠誠原則』,彼此之間負有相互扶持、尊重與體諒的義務。因此,任一憲法機關於職權之行使,應給予其他憲法機關適度的尊重,不宜公開表達其他機關的職權行使是否妥適。審判獨立是司法權的核心,其他機關不宜公開表達反對判決所持的法律見解。」

陳師孟說,他以老粗的口吻來重述一遍:「五院應該要相親相愛、你儂我儂,今天你監察院怎麽背離相互忠誠的義務,老是找司法官行使職權的毛病,而且還大聲嚷嚷,唯恐天下不知,太不給人家面子了!」

陳師孟表示,他覺得驚悚的,不是因為被發現沒有尊重別人、品德欠佳,而是司法院做為憲法的守護者,其高層對憲政機關的瞭解竟是如此這般,這不只會嚇到尖尾,而且會嚇死創立五權憲法的孫文、還有最早主張權力分立的孟德斯鳩與麥迪遜兩個老外。

陳師孟認為,一言以蔽之,「機關忠誠」就是「官官相護」的同義字。試問這與專制極權政府有什麽差別?人民的權益由誰來保障?中華人民共和國不也有許多所謂的憲政機關,它們奉行的倒像極了「機關忠誠原則」,不僅互相包庇掩護、霸凌百姓,而且一律向習皇帝效忠,不是嗎?

陳師孟指出,如果依司法院高層所見,孫文實在是畫蛇添足、多此一舉,只要各機關間「互相扶持、尊重、體諒」,三個院和五個院反正都是「一家親」,有什麽差別呢?只能夢想下一位新總統會任命一位夠格的司法院長,讓目前這部「驚悚片」早日回歸「推理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