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蔡賴之爭 陳師孟分析三迷思

監委陳師孟分析,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團結方案存有三個迷思。(圖取自「尖尾週記」)

監委陳師孟分析,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團結方案存有三個迷思。(圖取自「尖尾週記」)

2019/04/20 23:4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對於民進黨內的總統初選,監委陳師孟在最新的「尖尾週記」表示,以「蔡賴配」為最高指導原則,所謂的「團結勝選」方案,並沒有獲得廣泛認同,民進黨的公職人員,尤其是打算競逐下屆立委提名的人士,固然響應者眾,但除此以外,掌聲稀落、噓聲不斷,而且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陳師孟分析,團結方案存有三個迷思,第一個迷思是「黨內初選會造成分裂」的論點,沒有黨內初選,就不會造成分裂嗎?若這樣邏輯是正確,國民黨已出現4、5位候選人,初選不只是製造「分裂」、而且是「四分五裂」,他們發瘋了嗎?若不究明初選的結果對綠營整體在大選中動向,逕自在「初選」與「分裂」間畫上等號,想挾帶小英總統輕騎過關,恐才會埋下綠營無可挽回的分裂,成了一個「自我兌現的預言」。

第二個迷思是關於「現任優先」的講法,陳師孟認為,實施民主的基本目的就是選賢與能,反過來說,是讓選民有機會淘汰在檯面上的不適任者,因為現任者已經被賦與過執政的機會,想再度執政,應接受更嚴格檢驗;如在選舉制度中加進「現任優先」的潛規則,讓現任者可另有「禮遇通關」的特權,豈不是對選舉制度的根本顛覆?

第三個迷思無關學理或制度,只存在於蔡賴兩人的從政經歷中:後者曾經是前者任命的行政院長,有個人間的從屬關係。從這層關係衍生出某種「背叛」的惡味。這種「君君臣臣」的政治倫理是標準的封建遺緒。

陳師孟說,他的監委職務也是由小英總統提名而來,他相信當初是因為表達要用監察權、推動司改,獲得小英總統的認可,非關他會不會成為「英粉」、會不會投桃報李。也因此,這一年來對幾個「扁案」進行調查、加以平反,並呼籲特赦阿扁,雖然很可能與小英總統的想法相去甚遠,但並沒有收到總統府任何「關切」,他感佩在心,這不就是一個領袖的高度與氣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