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同婚決戰 政院個別溝通綠委 避免專法翻盤

蘇揆(如圖)定調行政院版同婚專法,政院正與有意見的民進黨立委溝通,避免政院版翻盤。(資料照)

蘇揆(如圖)定調行政院版同婚專法,政院正與有意見的民進黨立委溝通,避免政院版翻盤。(資料照)

2019/05/11 18:3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同婚立法524大限將屆,立法院17日將上演同婚法案爭議表決大戰,挺同與反同團體高度政治角力,據悉,民進黨不少區域立委特別是中南部立委,近來面對許多基層民眾及反同團體的強大壓力,民進黨團已向行政院反映此事,行政院為確保政院版同婚專法草案能在立院過關,連日來為此展開與黨籍立委的私下個別溝通,以避免政院版專法草案翻盤。

黨政人士透露,民進黨團內部目前對是否一致挺政院版,態度分歧,主要是因區域立委來自選區的壓力,這些壓力包括來自反同的宗教團體、反同團體以及基層民眾,而行政院長蘇貞昌當初在定調政院版專法草案時,已表明未來會尊重黨團就法案的審查,民進黨團目前就同婚法案也不會祭黨紀,而是開放投票。

府院相關官員也擔心,政院版的專法草案若未過關,也會衝擊政府威信,因此正全力向民進黨立委溝通中。

立法院長蘇嘉全9日就同婚法案主持朝野協商,裁示14日逐條協商,17日院會表決。

同婚議題歷經大法官解釋與公投後,行政院提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團體提出「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為提案;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也提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目前這3個版本都已在立法院逕付二讀待併案協商。

據悉,目前除行政院向對政院版本有意見的民進黨立委個別溝通外,政院也與黨團有共識,下週將由黨團展開具體因應方式,行政院也會參與討論,以凝聚對政院版的共識。

黨政人士指出,行政院當初由蘇揆定調,提出以司法院釋字為名的同婚專法,避開挺同與反同爭論,但目前林岱樺版本獲不少跨黨派立委的支持,但政院版與林岱樺版本不同的是,政院版的用語是「同性婚姻」,而且可以繼親收養,林岱樺版本的版本用語則是「同性結合」,並未開放繼親收養,為防止政院版過關有重大變數,目前政院與黨團正全力溝通與整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