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屢被傳北京有疑慮 吳敦義:是我太堅持「一中各表」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右2)12日出席國父逝世94週年紀念日。(記者黃耀徵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右2)12日出席國父逝世94週年紀念日。(記者黃耀徵攝)

2019/03/13 00:31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年就任黨魁後,就不斷被傳中共對他的兩岸政策立場有高度疑慮,他12日晚間接受電視節目專訪時首度證實這個說法,並明白指出,「那是我太堅持『一中各表』的原因」,還強調,自己現在還是堅持各表,「我又沒有要你(中共)表一中就是中華民國。」

過去多次表態願意積極促成登陸出席國共論壇,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的吳敦義還說,原本今年5月20日他受「國家機密保護法」管制的期限將屆滿,「但現在敏感時間,我不可能去。」

對於主持人問,有些泛藍人士到對岸都不提「一中各表」,吳敦義說,那是一些人的不同看法;主持人追問,如果親自去對岸,就真的會提「一中各表」?吳敦義答覆,「當然要維持這個」,但他也以「馬習會」為範例,強調「一中各表」不能在大庭廣眾的場合講,不是兩人(指馬、習)同時在場,而是在內部會議中提,否則如果提「一中各表」,習近平就會講「一國兩制」,「那不是搞壞氣氛嘛!」

主持人追問,現在習近平談「九二共識」時,都只有統一,吳敦義則說,習近平講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中各表」,「當然『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你表你的,我表我的,不矛盾,你講『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講『一中』就是中華民國,就是有『一中』,才有那種『矛盾的和諧』,這就是『九二共識』的巧妙之處。」

吳敦義還強調,習近平雖提「一國兩制」,其實與「九二共識」無關,「他講是他的事,我們彼此尊重,有一中,大陸比較開心,有各表,我們國內的人才放心,樣維持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很好。」

吳敦義最近多次拋出執政後要與對岸洽簽和平協議,主持人問,難道不擔心對岸會片面毀約?他說,這是信用問題,如果對岸簽了,「當然沒有一個更高政府管兩方,這是道德信用」,就像ECFA簽了之後還維持在那兒,堂堂兩岸政府領導人願意洽簽和平協議,當然不是假的,誰撕毀就是兩岸罪人,在歷史上留罵名,恐怕不是那一方的領導人所願意,「兩岸雙方領導人應該都會有品德、有信用」,他反問主持人,不簽協議,難道就沒有疑慮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