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新聞滿天飛 立委要求NCC對未查證訊息開罰

NCC主委詹怡婷12日赴立院交通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NCC主委詹怡婷12日赴立院交通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2018/11/12 12:51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選舉越來越靠近,各種選戰謠言也滿天飛,多名交通委員會立委共同對假新聞流竄感到憂心。NCC主委詹婷怡表示,NCC就爭議案件,會檢視媒體報導內容是否與事實不符,是否損害公共利益,若沒有善盡事實查證責任,將依法處理。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日前被指戴耳機參加辯論,涉嫌作弊,事後高雄市選委會証實為假消息,陳其邁本人也召開記者會澄清,但相關訊息仍持續在網路發酵。

立委鄭寶清表示,資訊時代訊息氾濫,媒體常以「三搶」為行動方針,「搶流量、搶點閱率、搶快」造成對訊息查證不夠確實;鄭寶清進一步指出,NCC對於散布假消息有許多武器可用,《衛廣法》第 27 條也明確要求媒體刊登前必須查證,若有違反NCC可處20萬至200萬元罰鍰,也可停止該節目或廣告,要求NCC對未做到的廣電媒體進行裁罰。

NCC主委詹婷怡表示,NCC的立場是有關廣電媒體事實查證與平衡和滾動式更新,要落實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規定。若有爭議案件,諮詢委員在參考製播過程時,會檢視廣電媒體製播的內容是否與事實不符、內容是否損害公共利益,以及有沒有善盡事實查證,NCC都會依法處理。至於是否開罰,詹婷怡則採取保留態度。

立委李昆澤也已國外為例,指出2014年香港公投,以及剛結束的美國期中大選,都受網路攻擊,認為NCC應該和中選會加強合作,建置第三地備援系統和大選緊急應變小組。

詹婷怡強調,針對選舉等重大事件,NCC會確保網路傳輸不中斷,面對緊急狀況,NCC也和電信業者演練非常多遍,會提前準備和預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