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獨最大宗「蘇東啟案」41人 促轉會公告有罪判決撤銷

促轉會「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昨日舉行,公告撤銷1270位政治受難者有罪判決,包含戒嚴時期牽連最廣的台獨案件「蘇東啟案」,共41人在首波撤銷名單中。(資料照)

促轉會「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昨日舉行,公告撤銷1270位政治受難者有罪判決,包含戒嚴時期牽連最廣的台獨案件「蘇東啟案」,共41人在首波撤銷名單中。(資料照)

2018/10/06 08:1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平復司法不公,促轉會本週五(5日)舉行「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公告撤銷1270位政治受難者有罪判決。其中,包含戒嚴時期牽連最廣的台獨案件「蘇東啟案」,共41人在首波撤銷名單中。

促轉會指出,台灣在1940年代末期至1950年代,歷經228事件、「4萬元換1元」貨幣貶值、戒嚴及公務員高普考依省籍分配等限制,台灣人深感國民黨政府下的貪污特權和階級不公。

促轉會提及,蘇東啟自1953年起當選四屆雲林縣議員,敢於直言抨擊國民黨惡政,曾因投票給省議員參選人李萬居,觸怒國民黨當局被開除黨籍,隨後加入青年黨,成為台灣黨外民主運動與台灣獨立運動先驅。

據了解,1961年9月9日凌晨,蘇東啟與其妻蘇洪月嬌一同被警總逮捕,被控計畫武裝革命,國民黨政府發動大規模逮捕,一次抓了300多人,一共有50人遭到判刑。

促轉會查出,包含張茂鐘、詹益仁、陳庚辛3人被判處無期徒刑,林東鏗、黃樹琳、鄭金河被判15以上刑期,詹天增、陳良、鄭正成、陳金全、李慶斌判12年以上。

此外,被判處5年刑期的陳世鑑、吳進來、謝登科,也在本次有罪判決撤銷名單當中,總計有41人屬於蘇東啟案。昨日當事人之一的陳世鑑也親自出席儀式,見證一生冤屈獲得平反。

今年9月10日,促轉會主委黃煌雄亦率領會內成員至台東泰源監獄勘查不義遺址,看見了鄭正成、陳良等發動泰源事件台獨義士,當年被國民黨政府關押的場域空間。

促轉會提及,鄭金河因蘇東啟案被關在泰源監獄長達10年,他構思「二次起義計畫」,受到「台灣自救運動宣言」鼓舞,與鄭正成、陳良等6人發動泰源事件,後因失敗被捕,除鄭正成因獨自脫逃被判15年半外,其餘人等在當年皆被判處死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