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燈節被爆現金捐款流向不明、贊助不透明

今年台北燈節被議員質疑現金捐款流向不明。(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今年台北燈節被議員質疑現金捐款流向不明。(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8/08/30 19:08

〔記者蕭婷方、郭安家/台北報導〕2018年台北燈節雖然落幕,但後續爭議至今頻傳,今又遭指燈節現金捐款明細不僅未公開,1000多萬元流向不明、千萬標案也未依法執行,要求未來辦理所有節慶節目等活動,都應依照正常程序公開公告招標。對此,柯文哲則允諾,未來辦理所有節慶節目等活動,都應依照正常程序公開公告招標。

許淑華今於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指出,台北燈節總支出為8587萬餘元,文化局與觀傳局踩街遊行、花車製作等標案,合計共有1075萬元以緊急採購名義沒公開招標,質疑市府規避採購法,獨厚特定廠商;其中,花車對外募款明明有300萬元,但實際委外製作費僅222萬餘元,尚有77萬元餘款未專款專用、不知花在何處。

許淑華也調閱資料發現,世大運現金捐款流向有問題。許調閱資料發現,燈節現金捐助部分有2768萬餘元,但廠商實際僅拿到1175萬元,剩餘1323萬元卻不知去向;詢問觀傳局,觀傳局卻稱商業機密,目前各筆捐助細項仍不得而知。

許質疑,依照「臺北市政府所屬各機關學校捐款收支管理要點」,各業務機關對於捐款的收支,應定期公告捐款者名單、金額及經費運用成果報告,且世大運捐款明細也都有公開,為何僅台北燈節不能公開。許並要求,觀傳局應公開台北燈節各筆企業捐款、贊助費用細項逐筆提供,未來辦理所有節慶節目等活動,都應依照正常程序公開公告招標。

對此,觀傳局長陳思宇說明,去年燈節由於廠商履約能力出問題,由於舉辦燈節時間與招標時間間隔太短,才會依照政府採購法採行緊急採購。柯現場也澄清,燈節合約出問題,市府都緊急救火,沒辦法。

至於現金捐款流向不明、明細未公開部分。陳思宇回,先前北市政風處都已經清查過;柯也說,今年燈節要提早作業,按部就班。

不過,許淑華則指,政風處查察燈節報告內容大多皆輕輕帶過,包含捐款流向也都沒說清楚,質疑市府官官相護、要柯送檢調比較快,稍後北市議員梁文傑也說,沒有取得別人同意才能公布款項,並主張往後北市府各單位募款,敢募款就要公布,若不願公布募款,就不要給標案。

對此,柯文哲則回應「好」,以後市政府所有捐款都要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