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一帶一路是政治遊戲 學者:灌輸受援國卑劣黨文化

台大經濟系退休教授張清溪警告,中國透過一帶一路來灌輸受援國其卑劣的黨文化。(記者鄭鴻達攝)

台大經濟系退休教授張清溪警告,中國透過一帶一路來灌輸受援國其卑劣的黨文化。(記者鄭鴻達攝)

2018/05/26 12:42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中國推行「一帶一路」,台大經濟系退休教授張清溪指出,「一帶一路」是中共的政治遊戲,經濟上很可能得不償失,但政治上可以回收、彌補。他強調,中國藉此灌輸接受援助的國家貪婪腐敗、仿冒詐欺、人性墮落等卑劣的「黨文化」。

對於中國推行「一帶一路」戰略,台灣教授協會今舉辦「一帶一路因應策略」座談會,邀請張清溪、東吳大學經濟系教授曹添旺、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天麟、台聯前立委賴振昌、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等多名專家學者與談。

黃天麟表示,中國有西方國家所沒有的銳實力「三支寶劍」,分別是專制能量、人口與市場優勢、幅員天賦,這讓中國能動員他國所無法動員的力量,但一帶一路名稱中顯有霸權意識,導致參與者雖多,但真正配合者少。

張清溪指出,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及為此量身打造的亞投行,來解決產能過剩、鞏固能源供給、佔領戰略支點及影響各國政治,目的就是要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霸主,雖然一帶一路經濟上可能得不償失,但能政治上可以回收、彌補。

張清溪也強調,中國一帶一路雖然經濟上很可能得不償失,但政治上可回收彌補,這是中國的政治遊戲,藉此,以灌輸中國的貪婪腐敗、仿冒詐欺、人性墮落等卑劣的「黨文化」到接受援助的國家,這是最易被忽略的文化面。

曹添旺指出,經濟學各領域中,唯獨國際貿易始終充滿浪漫色彩。他說,一帶一路就是中國在緬懷歷史光榮、緬懷霸權走過的路,但國際貿易已從跨國、跨地區轉變為跨時的貿易,也就是以現在與未來在交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