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館國慶請帖「去中華民國」?李大維:對岸打壓

外交部長李大維出示國慶酒會邀請函,說明均附有國旗與國號。(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出示國慶酒會邀請函,說明均附有國旗與國號。(記者呂伊萱攝)

2017/10/02 09:3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國民黨日前質疑部分外館國慶邀請函上無國號也無國旗,是「去中華民國化」。外交部長李大維今天強調,國旗、國號是主權象徵,政府絕對不會訓令外館不應使用;李大維同時坦言,駐外單位運用國旗、國號「確實有些限制」,但他說,大家都很清楚原因是「對岸打壓」,盼國人不要本末倒置。

國民黨上週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在國慶邀請函上「去中華民國化」,例如駐洛杉機外館及駐德代表處等國慶邀請函,上面都只有雙十圖騰標誌與台灣,卻不見中華民國國號與國旗。對此,外交部回應表示,各駐處國慶酒會請柬樣式授權外館設計,部分外館選用國旗,部分外館選擇多年慣用之雙十圖案,或國旗浮凸設計。無論設計樣式為何,均秉持莊重合宜、具代表性及符合駐在地情況等原則辦理。

李大維今天出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會前受訪時再次說明,從外交部角度而言,國旗與國號主權象徵,維護國號與國旗則是維護國家尊嚴,嚴正強調政府絕對不會有任何訓令,告訴外館不應用國號或國旗。不過李大維也坦言,有些駐外單位在運用國旗或正式國號時「確實有些限制」,而會有這些狀況,大家都很清楚是因「對岸打壓」,希望國人不要本末倒置。

李大維今天也特地攜帶國慶酒會請帖,向外界說明,今年國慶酒會的請帖、通行證與貴賓證上,都有國旗圖樣與正式國號中華民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