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媽再度恭喜台中人口超越高雄 感慨重北輕南

花媽恭喜台中人口超越高雄,但也感慨重北輕南,國土發展不均。(記者葛祐豪攝)

花媽恭喜台中人口超越高雄,但也感慨重北輕南,國土發展不均。(記者葛祐豪攝)

2017/08/04 13:2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台中人口超越高雄成為全台第二大城市,高雄市長陳菊今早透過臉書,再度恭喜台中的人口超越高雄,但也感慨半世紀以來,重北輕南,國土的不均衡發展。

高雄人口日前被台中超越,市長陳菊第一時間透過市府回應說:「恭喜台中,並期許高雄與台中以及台北等所有縣市,一起追求具有自己價值與特色的第一大城」。

陳菊今天上午對此議題,透過臉書表示:「首先,恭喜台中的人口超越高雄。對於這件事,我當然不可能沒有感慨。但感慨的不是高雄與台中那個第二,而是半世紀以來重北輕南,國土的不均衡發展。」

陳菊指出,從1980到2016年間,北部縣市總人口增加了368萬,中部縣市增加了114萬,南部縣市卻只增加86萬。宛如北部有塊大磁鐵,吸引人口由南向北移動。長期的趨勢是南部人口成長低於中部,中部又低於北部。這是整體國土規劃與產業布局的結果。

陳菊強調,國土發展不是零和遊戲。台中的發展,我們樂見其成。高雄也正在突破原有產業結構的限制,努力使傳統產業升級,譬如從石化與鋼鐵產業,發展成航太、醫材、綠能產業;也努力引進新興產業,譬如資通訊、數位內容、文化創意、會展產業,以及高階服務業。

陳菊說,希望台中與高雄的努力,可以打破過去北部單一核心的畸形發展,邁向北中南三個核心的平衡發展。

陳菊表示,產業發展之外,居住環境的提升也很重要。高雄過去10年廣設公園、綠地、濕地、滯洪池,接下來的輕軌、捷運黃線、紅線延伸等,也都是高雄轉型的重要建設。有人懷疑舉債建設值不值得,不必懷疑,這些建設長期創造的利益都可回收,絕對是為高雄百年發展打基礎。

陳菊說,改變結構是漫長的工程,但只要持續努力,成果就會慢慢呈現,高雄的轉型一定會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