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捍衛環品、食安 邱太三:將訂吹哨子條款

環保署長李應元(右二)、法務部長邱太三(右一)、高檢署長王添盛(左二)等人20日出席記者會,共同宣誓強力執法,阻斷環保犯罪,悍衛環境品質。(記者羅沛德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右二)、法務部長邱太三(右一)、高檢署長王添盛(左二)等人20日出席記者會,共同宣誓強力執法,阻斷環保犯罪,悍衛環境品質。(記者羅沛德攝)

2017/03/20 13:18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為了展現政府捍衛環境品質決心,檢警環中央三部會首長今天以「國家出動檢警環、環保犯罪重懲判」為題,齊聚宣示強力執法以捍衛環境品質,未來不論是環保危害、食品安全相關法令,都將增訂吹哨子條款。

包括環保署署長李應元、法務部長邱太三、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臺北地檢署檢察邢長郝、內政部警政署副署長王隆等,共同出席宣示記者會,強調政府嚇阻環保犯罪不法行為的執法決心,其中邱太三指出,未來不論是環保危害、食品安全相關法令,都將增定吹哨子條款(用高額獎金、減刑,鼓勵不肖業者員工勇於檢舉)。

邱太三致詞時表示,過去已經頒發「檢察機關查緝環保犯罪案件執行方案」,地檢署應該整合轄區內各相關行政資源共同對抗環境犯罪,而針對過去不法業者對環境破壞,檢討後發現法治不足,應該從源頭開始保護環境。

邱太三指出,過去大統案不法利得達18億5千多萬,但即使非常上訴,也無法追討回來,去年刑法修正案中,已經修正將不法利得危害到第三人,將可沒收,這次司改國事會議,也提出相關法案,希望對環境安全可以有效嚇阻。

邱太三說,司改國事會議第三小組會議中,包括法務部、環保署、警政署專案報告中,已經提出幾個面向,包括回復環境費用也要納入不法利得,過去業者便宜行事任意傾倒可能獲利不到100萬,但環保署事後清除回復要花1、2千萬元,因此要將「回復環境費用視為犯罪不法利得」,此外也要「擴大沒收、阻斷不法」,如果犯罪經濟誘因讓不法業者認為賭一把划算,就會鋌而走險,因次要擴大沒收,不只是這次挖掘的犯罪事實,以前犯罪但未被發覺的其他生產設備皆一併擴大沒收, 阻斷其經濟誘因。

邱太三指出,第三個面向就是過去環境污染、食品安全案件,都要求要有具體危害,法院要求具體證明,現在則希望可以修改環境污染法令,修改過去要求具體損害,要參考國外立法,只要行為對社會公眾一定會造成污染危害,就一定要追訴、處罰,更重要民事方面,污染者需證明絕對無害,避免受害者還要花費更多精力蒐證,以維護社會正義公平。

邱太三也表示,過去由於環保食安案件發現時都太晚,因此將制訂吹哨子條款,把各項環境污染、食品安全都納入吹哨子條款,以利阻止危害發生,另外也將與公民團體與在地居民結合,透過輔導與獎勵方式,補足政府稽查人力不足。

最後,邱太三也強調,過去案例曾有獲利一、二十億,但處罰幾僅千萬,加上一罪不能兩罰,因此將來法源上將修法取消罰鍰上限,下限則以不法利得為地板,再參考損害賠償,希望可以阻斷犯罪經濟誘因。

環保署也表示,為了因應複雜多變的環境污染問題,從100年起即聯合檢警合作查緝重大污染案件,截至今(106)年2月,檢警環合作打擊環保犯罪總共查獲1,369件、移送5,716人, 成果豐碩。

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表示,法務部長已經指示高檢署要規劃國土保育與環境保護強力執行方案,今年已經查獲有許多盜伐林木事件,甚至有外勞參與,今年5月10日也將與內政部、環保署召開強化查緝環保犯罪案件,將邀集所有地檢署第二審檢察長、主任檢察官、檢察官、縣市環保第一線工作同仁,檢討「檢察機關查緝環保犯罪案件執行方案」,101年來時空改變、犯罪手法更新、查緝手法的檢討。

王添盛說,根據規劃,各地檢署都要成立環保犯罪案件的執行小組,但目前僅地檢署檢察長召集,主任檢察官與檢察官執行,希望透過研討會,能將環保署與各地環保單位,加入小組共同執行;此外,也會針對過去幾件社會矚目的環保查緝案例,與起訴後被判無罪的實務案件進行檢討,以強化查緝強度。

檢警環中央三部會首長再次重申,將持續精進強化打擊犯罪效能,未來檢警環將從法制面、制度(行政)面、執行面上,包括將「吹哨者條款」全面入法,以利後續偵查與訴追;若有任何違法行為經查獲,將面臨刑責及高額罰鍰,同時亦將追究其不法利益,呼籲業者切勿心存僥倖,以免得不償失。

相關影音

環保署長李應元(前排右三)、法務部長邱太三(前排右二)、高檢署長王添盛(前排左二)等人20日出席記者會,共同宣誓強力執法,阻斷環保犯罪,悍衛環境品質。(記者羅沛德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前排右三)、法務部長邱太三(前排右二)、高檢署長王添盛(前排左二)等人20日出席記者會,共同宣誓強力執法,阻斷環保犯罪,悍衛環境品質。(記者羅沛德攝)

環保署20日召開記者會,邀集檢、警及環保署各單位首長共同宣誓,將強力執法,阻斷環保犯罪,悍衛環境品質。現場展示空中緝查專用的大型無人機。(記者羅沛德攝)

環保署20日召開記者會,邀集檢、警及環保署各單位首長共同宣誓,將強力執法,阻斷環保犯罪,悍衛環境品質。現場展示空中緝查專用的大型無人機。(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